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奇點時刻”臨近?
2017-02-13 07:33: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弗蘭肯斯坦情結”能否解開

  從短期看,人工智慧推動經濟自動化和社會智能化。人工智慧提高自動化水準,從而提升生産力,積累大量財富。但自動化是否影響就業成為爭議的焦點。由于中美工人工資存在較大差距,美國資本家寧可用自動化來替代工人,而不是增加就業。福瑞斯特研究公司的最新報告顯示,未來5年,人工智慧將導致美國的就業崗位減少6%。事實上,人工智慧減少就業並不是必然的。與自動化用機器代替人不同,人工智慧平臺通過應用介面(API)接入大量增值應用(APP),可以為開發者創造廣泛的靈活就業機會。阿裏雲研究報告提出在人工智慧平臺化的趨勢下,未來人工智慧將呈現若幹主導平臺加廣泛場景應用的競爭格局,通過APP開發者開發大量細分場景應用,將比自動化更有效地激活靈活就業。

  人工智慧在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社區等方面有突出表現。新型柔性機器人能夠做飯、洗碗,還可以鋪床、洗衣服、遛狗,人工智慧還能幫你挑選穿搭、決定晚餐吃什麼。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和混合現實結合人工智慧等技術已經可以替代真人導遊。未來城市交通也會因人工智慧而得到改善,日本本田技術研究所汽車研發中心開發出一項利用人工智慧預測交通擁堵情況的新技術。該技術將智能手機作為感應設備使用,將汽車速度、加減速等行駛數據與周邊道路擁堵程度加以匹配,改善交通狀況。

  從長期看,人工智慧將驅動經濟向服務化、高端化方向轉型,驅動社會向靈活化、智慧化方向轉型。變易就是差異化,差異化對應的是需求價值上的高端化和供給上的服務化。工業化和自動化的主要經濟效果是需求越差異化,差異化供給的平均成本越高,而人工智慧實現與工業化相反的經濟效果,即需求越差異化,差異化供給的平均成本越低。

  借助人工智慧,可以通過大規模定制,低成本地實現這種差異化。即以小批量多品種的方式,向服務化的方向升級,獲取穩定的高附加值。未來的新聞可以是情境化的,通過個性化推薦+智能計算+情景感知等降低情境化的成本;未來廣告可以是精準廣告,根據消費者的上下文情境,判斷消費意向,精準投放;未來的個人健康狀況數據可以通過可穿戴設備記錄,借助大數據分析,實現24小時醫護和診療的個人定制化服務。2016年日本東京大學用國際商業機器公司的沃森人工智慧技術,僅花了10分鐘,便診斷出一名60多歲女性患有一種罕見的白血病,並提供了低成本的個性化診療方案。

  對人工智慧的安全問題,人類歷來有弗蘭肯斯坦情結。英國小説家瑪麗·雪萊的小説《弗蘭肯斯坦》講述了一位理工科學生創造了一個科學生物,這個生物最終變成了殺人狂。人工智慧會不會在超越人類智力後,與人類作對呢?美國奇點大學校長雷·庫茲韋爾預言,這個奇點會出現在2045年。但《人工智慧》一書的作者多梅爾認為,不在于人類是否能設計出比自身好的東西,而在于政策是什麼以及人們決定要用技術去做什麼。2016年9月,英國標準化協會發布了《機器人和機器係統的倫理設計和應用指南》,希望以機器人倫理指南為突破口,探索規避這類風險。目前各國政府、企業也越來越重視這一問題。

  對人工智慧發展帶來的負面問題如何監管,是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話題。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認為,在人工智慧的早期發展階段,監管框架應當百花齊放。政府要盡量少幹預,更多地投資科研,確保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之間的轉化。隨著技術的開發和成熟,如何將其納入現有監管框架中,這是更難的問題,需要各國政府更多地參與探索。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

  制圖:蔡華偉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踏春賞梅正當時
    踏春賞梅正當時
    威尼斯狂歡節開幕
    威尼斯狂歡節開幕
    江西德興山村300米板凳龍鬧元宵
    江西德興山村300米板凳龍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76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