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採暖革命助倫敦告別“霧都”
2017-02-12 11:32: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10日電  綜述:採暖革命助倫敦告別“霧都”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自1952年那場“霧都劫難”以來,倫敦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大力整治,逐步把城區空氣污染控制在一個較低水準,其中供暖係統的升級改造功不可沒。如今,在這個大都市的未來發展藍圖中,高效、清潔的供暖體係更是至關重要。

  倫敦空氣污染在“霧都劫難”中達到巔峰。1952年12月初,大量粉塵顆粒積聚在倫敦上空,市中心一度連續48小時能見度不足50米。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資料顯示,約1.2萬人因這次空氣污染事件死亡,生病的人難以計數。

  這一惡性空氣污染事件一方面與工業生産排污有關,另一方面城區居民冬季大量使用煤爐取暖也是重要原因。這促使英國出臺《清潔空氣法》,並採取一係列整改措施,其中就包括大規模改造居民供暖體係,大幅降低煤炭使用量,從源頭遏制空氣污染物。

  非營利組織“倫敦清潔空氣”創始人及總幹事西蒙·伯基特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1956年出臺的《清潔空氣法》禁止倫敦居民在城市的排煙控制區內燃燒煤炭。到了20世紀70年代,來自北海的天然氣已逐步取代無煙煤成為倫敦居民取暖的主要燃料。”

  時至今日,天然氣仍是英國主要供暖能源,但北海氣田的開採已不足以完全滿足全國供暖需求。英國政府2016年底發布的一份建築物供暖咨詢報告顯示,80%的英國家居供暖依靠天然氣,且主要依靠進口。

  目前,冬季的倫敦也不時出現輕度到中度的霧霾現象。而這其中除了車輛尾氣等因素,取暖仍是一個重要污染源,比較突出的污染源來自木材燃燒取暖。

  據伯基特介紹,倫敦大學國王學院領銜的一個空氣品質監控項目在倫敦全市布設了多個空氣檢測設備。數據顯示,倫敦夏季的顆粒污染物中有2%來自家庭使用傳統壁爐燃燒木材,冬季時這一比例會飆升到10%左右;在今年1月的倫敦霧霾天裏,部分監控點的高污染數值有一半源自木材燃燒。

  伯基特説,這主要是因為政府在相關政策指導及監管執行上仍有不少失誤和漏洞,導致很多人即便居住在排煙控制區內仍燃燒成本相對低廉的木材來取暖。

  面對環保壓力,倫敦乃至整個英國一直在持續投入資源發展綠色供暖。倫敦偏北的伊斯靈頓區就在擴展當地已有的區域集中供暖係統,這個係統當前利用熱電聯産的形式,將發電産生的余熱通過管網傳送到當地社區的家居中用于取暖。當地政府計劃再進一步,修建設施捕捉社區附近地鐵運作時産生的余熱,並將其傳導到供暖管網中,從而為更多家庭提供廉價且環保的供暖服務。

  另一方面,提高家庭自身使用暖氣的效率對節能環保也非常重要。英國一些公司正大力推廣智能溫控儀。裝配這種設備後,家庭用戶能通過手機應用隨時設定溫度和開關暖氣,這樣即便用戶忘了關暖氣就出門,智能儀表也會通過手機提醒用戶,然後用戶可通過手機中遠端關閉暖氣;下班路上還能提前把家中暖氣打開預熱。這讓用戶更有效地控制暖氣花費,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隨著英國計劃到2025年關閉境內所有燃煤電廠,以及大型海上風電場等可再生能源項目的實施,煤炭這種曾助推工業革命的化石燃料將進一步淡出民眾日常生活。未來英國政府的供暖體係建設也會朝著更環保節能的方向發展。

  英國財政部商務大臣內維爾-羅爾夫曾表示,英國目前用于住宅和商業建築供暖所使用的能源幾乎佔到全國能源總消耗的一半,這一過程排放的二氧化碳也佔總排放量的三分之一。“我們需要削減這方面的花費和碳排放,但同時保證人們的家居和辦公室維持相同的舒適水準,其中一個有效方法是降能耗,這也是為什麼改進家居供暖係統,高效利用暖氣調控是我們能源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5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