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首相見特朗普談了些啥?
2017-01-29 07:00: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7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出席聯合記者會。新華社/路透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7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兩人在正式會晤後共進工作午餐,並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從兩人公開表態和媒體報道看,特雷莎·梅訪美達成三點成果:説服特朗普支援北約、加強兩國經貿往來和確定特朗普對英進行國事訪問。

  【丘吉爾像前合影】

  為彰顯兩國“特殊關係”和傳統友誼,特朗普當天向特雷莎·梅展示了橢圓形辦公室裏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的半身像。特雷莎·梅則在造訪白宮前到阿靈頓國家公墓無名戰士墓碑前祭奉花圈。

  丘吉爾的半身像此前被特朗普的前任奧巴馬搬走,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又將它搬回,顯示他對于英國這個老牌盟友和前宗主國的認同。

  為拉近雙方距離,特朗普在新聞發布會開場時主動談及他的母親是蘇格蘭人,並去掉姓氏親昵地稱呼英國首相“特雷莎”。

  特雷莎·梅也禮尚往來,當面祝賀特朗普贏得選舉,並宣布他已接受英國女王邀請,將于今年攜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百分之百挺北約】

  特雷莎·梅在新聞發布會上説:“在國防和安全合作上,我們一致認同北約是我們的集體防禦堡壘,我們對這一聯盟的投入不可動搖。我們百分之百地支援北約。”

  她接著説:“我同意繼續努力勸説歐洲國家領導人履行承諾,(按規定)將GDP的2%用于防衛事務,使得財務負擔更平均地分攤到每個成員頭上。”

  站在她身旁的特朗普連連點頭,沒有提出異議。特朗普在選舉中和上任前多次炮轟北約,認為這一機構已經“過時”,抱怨美國為北約“付出太多、得到太少”。

  特朗普則對英國“脫歐”表示支援。特朗普回憶説,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第二天,他訪問了蘇格蘭,當時人們對他聲援“脫歐”嗤之以鼻。他説:“我認為‘脫歐’對你們國家來説是個好事情,將成為一個巨大的優勢,而非劣勢。”

  1月27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聯合記者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自貿協定盡快談】

  美國是英國的最大出口國。英國“脫歐”後,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尋求與美國更密切商業關係成為現實需要。這也是特雷莎·梅此訪的重要議程之一。

  特雷莎·梅26日説,她對特朗普把對英貿易協定擺在優先位置“感到高興”。她強調協定“必須適用而且符合兩國利益”。

  按照歐盟規定,英國必須走完“脫歐”手續才可以與其他國家正式開始貿易談判。特朗普27日表示,英國完成“脫歐”程式後,美英將“盡早”簽署自貿協議。

  特朗普提名的美國駐英國大使人選特德·馬洛克此前接受採訪時透露,兩國將在一年內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相關談判不會超過3個月。(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純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或提出締結新貿易協定 安倍拒單方面讓步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預計將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締結新的日美雙邊貿易協定的要求,取代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2017-01-28 16:34:22
  • 特朗普要求對入境美國的難民加強背景審查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在國防部簽署兩份行政命令,其中一份要求對入境美國的難民進行嚴格的背景審查,另外一份決心重建美軍軍力。有民權組織譴責特朗普的禁令帶有明顯的宗教歧視色彩,也會給阿拉伯裔美國人的家庭帶來諸多不便。
    2017-01-28 16:16:01
  • 特朗普的外交首秀
    新華社記者周而捷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與到訪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舉行會談。
    2017-01-28 15:24:16
新聞評論
    北京地壇廟會開鑼迎新春
    北京地壇廟會開鑼迎新春
    國有美,君當盡賞;家有愛,吾與之從。| 中國之美
    國有美,君當盡賞;家有愛,吾與之從。| 中國之美
    民眾除夕夜撞鐘祈福迎新春
    民眾除夕夜撞鐘祈福迎新春
    長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長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462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