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土首次在敘利亞聯合空襲 摧毀36個IS目標
2017-01-21 06:50: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

  俄羅斯軍方18日證實,俄羅斯和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巴卜展開聯合空襲,擊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多處目標,這是兩國首次在敘利亞展開聯合軍事行動。土耳其方面尚未證實這一説法。

  俄羅斯軍方總參謀部中將謝爾蓋·魯茨科伊當天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宣布這一消息。他告訴到場的媒體記者:“今天,俄羅斯和土耳其空軍執行了首次聯合空中行動,目標是阿勒頗省巴卜郊區的‘伊斯蘭國’。”

  魯茨科伊説,這次聯合行動是在敘利亞政府軍協調下展開的。這意味著敘利亞政府軍首次間接與土耳其軍方聯手打擊“伊斯蘭國”。土耳其在敘利亞內戰中一直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尋求顛覆巴沙爾·阿薩德政權,不過近來放低了調門,不僅與俄羅斯聯手促成了停火,還尋求在敘利亞和談中發揮作用。

  魯茨科伊介紹,共有9架俄羅斯戰機和8架土耳其戰機參與了聯合空襲,擊中36個“伊斯蘭國”目標。過去兩天來,俄土兩軍動用無人機和衛星對巴卜附近進行了軍事偵察,共同選定了這些目標。

  上周,俄羅斯與土耳其簽署了一份旨在防止空中意外摩擦的軍事協議。魯茨科伊説,這份協議為雙方展開“史無前例的”聯合軍事行動“奠定了基礎”。

  【摩蘇爾戰事累及敘利亞】

  魯茨科伊稱,以美軍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合陣線和伊拉克政府軍在摩蘇爾進行的戰事累及敘利亞局勢,大量“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流竄到敘利亞東部,讓當地安全形勢更加緊張。

  他説,摩蘇爾戰事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是將‘伊斯蘭國’從伊拉克逼到敘利亞東部”,武裝人員“攜帶大量武器彈藥來到巴爾米拉、代爾祖爾和巴卜”。

  土耳其軍隊去年8月打著清除“伊斯蘭國”和遏制庫爾德武裝的旗號越境進入敘利亞北部,招致敘利亞政府抗議,後者多次將土方行動稱作“非法佔領”。

  巴卜位于阿勒頗市北郊,是“伊斯蘭國”在阿勒頗城外最主要的據點之一。土耳其軍隊去年11月打到巴卜時遭遇極端組織強力抵抗。土耳其多次公開指責美國對其支援不力,導致巴卜久攻不下。

  以美軍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發言人約翰·多裏安17日説,國際聯盟在巴卜執行了多起偵察和空襲行動,以幫助土耳其地面部隊和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多裏安用外交辭令表示,美方願意繼續與土耳其合作,一起打擊“伊斯蘭國”。

  去年12月,美國軍方表示,美方注意到俄羅斯在巴卜附近發動空襲,但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和土耳其在敘利亞合作打擊“伊斯蘭國”。(王宏彬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29455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