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全球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主席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重要講話

2016年04月03日 09:49: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共擔國際責任 貢獻中國作為——全球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主席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圍繞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全面闡述中國政策主張,介紹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新進展,宣布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並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的舉措。

  對此,各國專家學者紛紛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從“國際責任”和“中國作為”兩大方面強調了建設和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的重要性,中美在核安全領域的合作引人注目。

  建于1977年的美國凱托學會是美國著名智庫。該學會防務與外交問題專家泰德·卡彭特説,他讚賞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有關國際社會打擊核恐怖主義威脅的建議和主張,同時認同習主席有關關注核材料擴散方面的論述。他説,中國在會議中多次強調在核安全領域應解決的問題,觀點貼切,為峰會作出貢獻。

  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高級研究員張會説,習近平主席重申了構建一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的主張。這是在加強全球核安全體係方面一個全面和富有建設性的原則。張會強調,中國在加強國內核安全和世界核安全領域作出一係列重要承諾,在國際社會核安全領域建立信心方面做出卓越成就,中美在核安全領域的合作引人注目。

  設于華盛頓的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長期專注于區域安全、跨國安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控制和國際安全與和平問題研究。該中心研究員德布拉·德克爾特別提到了中美雙方共同發表的《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認為這體現了中美兩國在相關領域攜手合作的決心,將共同應對核恐怖主義威脅。

  美國核能研究所副所長丹尼爾·李普曼認為,習主席提出的有關倡議與國際社會其他國家加強核安全的需求相一致。很高興看到中美在保障核安全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以及中美不斷提升民用核貿易領域合作的趨勢。

  比利時核能研究中心核燃料發展項目負責人斯文·范登伯格説,習主席的講話反映出中國正在執行嚴格的核安全制度。他強調,所有使用核技術和擁有核材料的國家都有責任保護核材料不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而中國為此採取的措施就是在保護全球核安全。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表示,習主席在峰會上從“國際責任”和“中國作為”兩方面強調了建設和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的重要性。如今,核恐怖主義和核事故已不再是某一國的問題,而是關係到全世界和全人類的發展。習主席的演講顯示出中國願意承擔維護世界核安全的責任,中國正在成為世界核安全制度的建設者和推動者。

  日本國立靜岡大學和平學講師森正孝認為,核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中國連續四次參加核安全峰會並闡述中國的核安全觀。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貢獻值得肯定。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闡明瞭核安全領域國家自主與國際合作的關係。強調的是能力與責任、權利與義務的平衡,也體現了中國參與全球核治理的決心。他表示,中國一貫提倡核安全,和平利用核能,反對任何形式的核威脅。中國積極參與構建核安全體係體現了中國“發展中求安全,在安全中促發展”這一原則。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輝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核安全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表示,任何一國發生核災害對其他國家都是災難,對人類文明也有深遠影響。保障核安全,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參與記者:關建武、支林飛、魏建華、林小春、楊海雲、劉秀玲、尤東捷、周檬、常天童、涂一帆、劉品然)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52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