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我們的新征程才剛剛開始”——記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2016年04月03日 01:12: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 題:“我們的新征程才剛剛開始”——記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霍小光 徐劍梅

  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會,同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計。

  謀長遠之局 構建核安全命運共同體

  沃爾特·華盛頓會議中心2層全會廳座無虛席。

  當地時間4月1日11時15分,第四屆核安全峰會舉行全體會議。

  習近平主席作主旨發言,全面闡述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國主張。

  兩年前,荷蘭海牙,同樣春暖花開。習主席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首次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倡導建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

  形勢在發展。全球核電事業逐漸復蘇,與此同時確保核安全提上日程。

  任務在調整。如何整合全球核安全資源與行動?如何構築持久平衡的全球核安全框架?

  習主席在本屆峰會上提出4項主張,著眼當前,放眼未來。

  ——強化政治投入,凝聚國際共識,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把握標本兼治方向,推進全球安全治理;

  ——強化國家責任,部署實施核安全戰略,構築嚴密持久防線;

  ——強化國際合作,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推進協調並進勢頭;

  ——強化核安全文化,營造共建共用氛圍。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在建核電機組居世界首位的核電大國、核安全峰會全程參與者……多重身份,多維視角。中國主張,為推動國際核安全進程、提升全球核安全水準注入新動力。

  構建核安全能力建設網絡,推廣減少高濃鈾合作模式,實施加強放射源安全行動計劃,啟動應對核恐怖危機技術支援倡議,推廣國家核電安全監管體係……

  習主席宣布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並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的5項舉措,贏得會場內外普遍讚譽。

  美國核能研究所副所長丹尼爾·李普曼説,習主席提出的主張和倡議兼顧不同發展水準國家的訴求,世界歡迎中國在全球核安全治理領域發揮領導作用。

  4月1日下午,習主席出席模擬場景互動討論會。

  恐怖組織竊取某國核材料,試圖利用無人機在敏感區域進行噴灑……現場螢幕上,正在播放的一段核恐怖危機模擬視頻令人繃緊神經。

  危急時刻,各國如何攜手應對?

  出席互動討論會的各國領導人就此展開討論。

  “源頭管控要嚴,應對手段要新,應急響應要快,法律法規要全……”習主席結合中國實踐和經驗,就打擊核恐怖主義提出主張。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習主席進一步闡明應對核恐怖主義的治本之道。

  “各國要根據安理會決議,協同好國際、地區和國內層面的行動,加強合作,堅決遏制恐怖勢力蔓延的勢頭。”

  “打擊恐怖主義必須摒棄雙重標準。”

  “要綜合運用政治、經濟、文化、外交等手段,標本兼治,剷除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

  建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

  築合作之基 打造新型國際關係新亮點

  “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點,中美同為核大國,加強核安全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舉行年內首次會晤。習主席一語點睛。

  兩份聲明,量出會晤的分量:《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雙方決定共同推動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取得成功;《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雙方宣布將于4月22日同時簽署《巴黎協定》。

  四個細節,看出美方的重視:峰會期間,奧巴馬僅同習主席舉行雙邊會晤;應美方要求,會晤全程同傳,以傳遞最大資訊量;美國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克裏等人悉數參加;原定90分鐘的會談,足足談了2個小時。

  雙邊合作、全球治理、宏觀經濟、氣候變化、地區熱點、網絡安全……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坦誠積極、富有成果。

  “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于兩國和世界的大事。”習主席重申。

  “美方歡迎一個和平、穩定、成功的中國崛起,中國的社會政治穩定、經濟成功不僅符合中國利益,也符合美國利益。”奧巴馬總統表示,要把一個強有力的美中關係交給下一任。

  加強溝通協調、擴大共同利益,確保兩國關係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向前發展,這是此次“習奧會”釋放出的重要訊息。

  峰會前夕,3月18日,中美共建的核安全示范中心提前一年正式投入運作,成為國際核安全合作的典范。中美元首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努力,強勁推動了國際核安全峰會進程和國際核安全合作的進展。

  習主席48小時“峰會時間”,出席全部正式活動。在“習奧會”之外,緊張密集的日程表上,又安排了3場雙邊會見。

  會見丹麥首相拉斯穆森,習主席提出將2016年打造為中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取年”,推進中歐“四大夥伴關係”;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再次確認半島無核化大方向,雙方發布《2016年中韓人文交流共同委員會交流合作項目名錄》,中韓關係繼續發展;會見阿根廷總統馬克裏,推動中阿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從推動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到構建全球新型發展夥伴關係網絡;從構建核安全命運共同體,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元首外交不斷夯實國際合作之基,為國際關係發展帶來新氣象。

  1日中午全體會議結束,與會各國領導人合影留念。國際核安全合作,定格了一個富有紀念意義的瞬間。

  矚未來之安 凸顯全球治理“中國分量”

  3月31日晚,白宮舉行歡迎宴會。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的各國領導人抓住寶貴時間,就世界核安全形勢各抒己見。奧巴馬總統致辭後首先請習主席發言。

  “核安全挑戰很大,但我們決心更大。反對核恐怖主義困難很多,但我們辦法更多。”

  “核安全沒有止境,也沒有捷徑。中方期待同各方探討如何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築牢我們的核安全防線。”

  習主席的話贏得與會各國領導人讚許。

  峰會期間,習主席4次發表講話,凸顯中國在全球核安全治理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1日上午,峰會全體會議之前,習主席出席伊核問題六國機制領導人會議,闡明伊核問題解決帶給世人的重要啟示——

  對話談判是解決熱點問題的最佳選擇;大國協作是處理重大爭端的有效渠道;公平公正是達成國際協議的基本原則;政治決斷是推動談判突破的關鍵因素。

  中國主張令人信服,中國行動可圈可點。

  核安全峰會進程,6年彈指一揮間。凝聚共識、落實行動、規劃未來。中國國家元首出席歷次峰會,為推進全球核安全體係建設注入中國動力。

  中國影響力,源自中國行動——

  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強核安全的有效途徑,將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係,寫入國家安全法,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合作……中國一步一個腳印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中國影響力,得到世界認同——

  “國際合作可使全球核安全體係更為包容、協調、可持續、強有力,以實現共贏和共同安全。”作為此次峰會的重要成果,《2016年核安全峰會公報》寫入了習主席提出的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中國理念上升為國際共識。

  “核安全峰會雖然落下帷幕,但我們的新征程才剛剛開始。”習主席話語堅定有力。

  從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到激活全球氣候治理進程,從聯合國發展峰會上引領國際發展合作到倡導成立亞投行、推動國際金融體制變革,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將信任的目光投向中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我們的新征程才剛剛開始”——記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題:“我們的新征程才剛剛開始”——記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859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