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訪捷開啟中歐關係新十年

2016年03月28日 23:58:56 來源: 中青線上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陳新

  3月底的歐洲,綠樹新枝,萬物復蘇。當地人民還沒有結束復活節假期,習主席已經踏上了訪問捷克的行程。這是中捷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對中東歐國家的首次訪問,與此同時也是習主席今年對歐洲國家的首訪。本次訪問是中國針對歐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中捷共同打造“一帶一路”支點國家

  捷克是歐盟成員國,也是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國家。習主席的本次訪問將推動中捷兩國共同把捷克打造成為“一帶一路”支點國家。

  2015年9月23日,北京—布拉格航線成功首航,成為中國與捷克之間首條直飛航線。截至3月18日,北京—布拉格直航航班共往返122架次,運送旅客超過2萬人次。捷克不僅希望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到捷克旅遊,更希望能成為“一帶一路”空中樞紐的一部分。直航的開通不僅順應了兩國關係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需要,為日益增多的中捷交往乃至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提供了更多便利,也架起了一座友誼的橋梁。捷克駐華大使利博爾·塞奇卡表示,直航是捷中為“一帶一路”建設做出的實質性努力。捷克還希望進一步加強在鐵路等領域的合作,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樞紐。

  密切雙邊往來加深中捷兩國政治互信

  2014年,捷克中左翼社會民主黨執政聯盟上臺後,一直致力于發展對華友好關係。2014年2月索契冬奧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新上任的捷克總統澤曼。澤曼表示,捷克高度評價中國的發展,充分認識到捷中關係發展的巨大潛力,並表示捷克願為促進歐中關係及中東歐國家同中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兩國最高領導人的會見為中捷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新的方向。當年4月,兩國簽署《中捷外交部新聞公報》,進一步深化彼此合作,為兩國傳統友好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隨後,兩國進入頻繁互訪密集期。

  2015年4月,捷克眾議長哈馬切克訪問北京和上海,6月,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訪問捷克,10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捷克進行正式訪問,11月捷克總理索博特卡正式訪華並出席“16+1”蘇州峰會。

  2015年9月,中國人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在北京隆重召開,捷克總統澤曼應邀出席了紀念活動,值得注意的是,澤曼是唯一一位以國家元首身份出席紀念活動的歐盟成員國領導人,表明瞭捷克對中國抗戰勝利紀念活動的巨大支援。在繼2015年6月匈牙利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對接諒解備忘錄歐洲國家之後,捷克等5個中東歐國家在11月的中國-中東歐領導人蘇州會晤期間也紛紛簽署了對接諒解備忘錄。兩國之間的高層政治對話不斷,為雙邊合作奠定了基本方向,加深了政治互信。目前兩國關係發展良好,堪稱雙方歷史上的最好時期。

  資金融通掀起中國企業對捷投資熱潮

  近年來,較多中國企業在捷克進行投資建設。捷克投資局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該局已引進12個中國企業投資項目,投資總額超26億克朗,預計創造超過一千五百個就業崗位。2016年伊始,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以數十億克朗的價格購得捷克光伏公司“能源21(Energy 21)”的95%的股權,成為該基金在波蘭的風電項目之後的第二個清潔能源項目。中國企業已經在捷克掀起投資熱潮。習主席的訪問將推動中捷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制造業、核電、金融、航空、奈米、生物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探討在高鐵、路橋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開展合作。捷克總統新聞發言人伊日·奧夫恰切克近日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捷克的國事訪問將掀起中國投資的“第二波浪潮”,總額可望超過450億克朗(約合18億美元)。除了企業投資之外,捷克還希望成為中國在中東歐的金融中心。

  民心相通推動民間交流發展

  捷克的文化藝術在中捷交往中已經留下深刻的烙印。德沃夏克、斯美塔那大師的如歌旋律令人癡迷,卡夫卡、米蘭·昆德拉對文學愛好者來説耳熟能詳,《好兵帥克》《鼴鼠的故事》這些影視作品更一度成為中國兒童的喜愛。近年來,旅遊業更是成為推動中捷民間交流的堅實橋梁。金色布拉格、紅色克魯姆洛夫更是令人流連忘返。2015年訪捷的中國遊客總數量更是達28.5萬,位居捷克接納外國遊客人數的第8位,到捷克的中國遊客年增30%以上。繼2015年10月開通北京-布拉格直航之後,成都-布拉格直航也將于2016年開通。這些航線將進一步有助于推動中捷之間的民心聯通。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訪捷開啟中歐關係新十年
2015年4月,捷克眾議長哈馬切克訪問北京和上海,6月,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訪問捷克,10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捷克進行正式訪問,11月捷克總理索博特卡正式訪華並出席“16+1”蘇州峰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468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