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席的“上合時間”

2015年07月11日 07:39:38 來源: 新華網

  (普京迎接習主席。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網北京7月11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7月8日至10日,習主席出席金磚上合兩個峰會。俄羅斯南部小城烏法,一下子火了起來。

  10日中午12時,習主席抵達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會場烏法會議中心西門,與迎候在那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熱情握手。

  從“金磚”轉場“上合”,完全無縫對接。習主席的活動一場接一場:兩場“三方會”,三個雙邊,先小范圍會談,再大范圍會談,簽約……日程滿滿的,成果杠杠的。

  【兩場“三方會”,為啥】

  上合峰會10日中午開始舉行,但習主席的“上合時間”在9日傍晚就已開啟。序幕是兩個“三方會”:一個是中俄蒙三國元首會晤,一個是金磚、上合、歐亞經濟聯盟三大組織對話會(溫馨提醒:這個對話會有個冗長全稱——金磚國家同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

  藍綠色玻璃幕墻的烏法會議中心,有個白頂紅墻的巴什基爾氈房會場,9日18時許,中俄蒙三國元首第二次會晤就在這裏舉行。

  (中俄蒙三國元首第二次會晤。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習主席和普京總統、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圍桌而坐。中俄蒙元首第一次會晤,是在去年9月的杜尚別上合峰會期間。3位元首還在今年5月俄羅斯紅場閱兵式上會過面。

  “希望三方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草原之路’倡議,更加緊密地對接起來。”習主席在會晤中説到“對接”,普京與額勒貝格道爾吉神情專注。

  “今年9月3日,我們將一道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這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對全世界,對俄羅斯、蒙古和中國人民。”普京説,中蒙元首點頭讚許。

  重申和平正義,推動戰略對接,批準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中俄蒙元首第二次會晤3項重點內容。

  中俄蒙元首會晤後,習主席轉場會議中心一層,參加金磚、上合、歐亞經濟聯盟三大組織對話會。普京先到一步,見習主席健步走來,趕忙招手讓老朋友站到自己身邊(畫外音——啥叫細節見真情)。

  集體合影。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伊朗總統魯哈尼,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與會的其他13國領導人,習主席在雙多邊場合都正式見過,有的還不止見過一次面。(瞧咱習主席的“朋友圈”有多廣!)

  對話會上,習主席主要講了兩個意思:一是構建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二是 “一帶一路”與各國發展戰略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如果同中俄蒙元首會晤聯繫起來看,兩場“三方會”共通深意:戰略對接,聯通歐亞,共謀發展。

  金磚、上合、歐亞經濟聯盟,三個組織聚到一起談,意味著啥?習主席是這麼説的:“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都是國際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合作機制。各國領導人共聚一堂,傳遞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

  【三個雙邊,談啥】

  “上合時間”進入10日,晨光更加燦爛,習主席更加忙碌。

  總統飯店,紅瓦白墻,松林掩映。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阿富汗總統加尼、巴基斯坦總統謝裏夫,三個雙邊,發現共同點嗎?對,他們都是習主席的老朋友。

  (上合組織元首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還記得2013年那個初秋?撒馬爾罕,絲路古城,習近平主席造訪卡裏莫夫總統家鄉,聽他講童年趣事,兩位領導人興致盎然。

  關于中烏關係,習主席用了兩個詞,“跨越式發展”,“實實在在”,真是貼切。別的不説,就説一件事。2013年9月習主席訪問中亞,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卡裏莫夫總統是最先響應的沿線國家領導人之一——中國藍圖“很好地結合歷史、現實、未來”,哪有不加入的道理。這不,上個月,兩國正式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文件。

  阿富汗總統加尼,去年10月對中國進行過國事訪問,這可是他就職總統後的首次出訪。據説,加尼的選擇令不少國際媒體十分驚訝:北京的影響力該有多大。適逢中阿建交60周年,這次見加尼,習主席説了,要繼續推動兩國合作不斷取得更多成果。

  上合框架內的最後一個雙邊,是見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最先想到啥?沒錯,“巴鐵”!習主席今年的首次出訪,去的第一個國家就是巴基斯坦。8架“梟龍”戰機為習主席專機護航的大陣勢還記得嗎?謝裏夫總理陪同習主席乘坐總統禮賓馬車的高規格還有印象不?

  相隔不到3個月,兩位領導人還要擠出時間正式見上一面,記者想了想,除了“巴鐵”,還有兩個特殊理由:

  一為中巴經濟走廊。這可是“一帶一路”的“旗艦店”,絲路基金“首單”就落在這裏。“今年4月我訪問巴基斯坦以來,一大批項目正式啟動或開工,標誌著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進入實施階段。”中巴經貿合作是一把尺規,量出“一帶一路”的廣度和深度。

  二要表達對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的支援。烏法峰會啟動了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的程式,“兄弟”有“喜事”,怎能不來道喜。

  【兩大成果,是啥】

  好戲在後頭,最後上幹貨。10日中午,艷陽高照,清風怡人。會議中心地下一層,拾級而下,主席的“上合時間”轉入多邊場合。

  (上合大范圍會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小范圍會談,大范圍會談,簽署並發表《烏法宣言》,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發表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聲明、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以及會議《新聞公報》……日程緊張忙碌,成果實在豐富。

  是不是看花了眼?記者幫你拎出最重要兩大成果,一個是批準《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二是通過關于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決議。

  為啥這兩個最重要?先説“發展戰略”。

  上合成立14年,得益一係列重要文件指路護航。《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為建章立制打下基礎;《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定下“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總基調;這一次的“至2025年發展戰略”,把未來10年的路規劃得清清楚楚,用習主席的話説,“在新起點上推動組織實現新跨越,為地區各國共同維護穩定和促進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和強大助力”。

  再説“擴員”。在去年的杜尚別峰會上,批準了關于加入上合組織程式和申請加入上合組織義務兩個法律文件,為上合擴員大門奠定法律基礎。這次啟動接受印、巴成為新成員的程式,則標誌著上合組織擴員邁出實質性步伐。

  上合成立14年,這可是第一次擴大隊伍,有啥意義?一是説明上合有魅力,要不為啥不少國家想加入。這一次,不但印巴踏上上合正式成員之路(科普一下哦,成為正式成員走程式估計還得有好一段時間呢),白俄羅斯從“對話夥伴國”升級為“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和尼泊爾也加入上合大家庭,成了“對話夥伴國”。

  二是增強上合影響力,用習主席的話説,“新生力量的加入將給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

  隨著上合峰會落幕,記者的“上合時間”也即將結束。説實話,烏法的天真藍,陽光也那麼燦爛,還真有些舍不得離開。咱們明年烏茲別克斯坦見!(記者郝薇薇、孟娜、劉華;編輯杜白羽;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08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