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的莫斯科時間

2015年05月10日 17:08:59 來源: 新華網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開始訪問俄羅斯,並出席即將舉行的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新華網北京5月10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從8日9時50分至10日9時30分,迎著朝陽抵達,伴著晨光啟程。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兩年多來的第四次俄羅斯之行,時針足足旋轉四周。就讓記者再度梳理那一個個難忘瞬間。

  【克裏姆林宮開門迎客來】

  8日上午,厚厚大門徐徐打開,克裏姆林宮迎來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最尊貴的客人。

  11時28分許,克宮主樓2層綠廳,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雙手緊緊握在一起。習近平神採奕奕,完全看不出是剛剛從哈薩克斯坦遠道而來,而普京則早早就在克宮等候老朋友的到來。

  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與普京總統在克裏姆林宮第二度握手。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的國家就是俄羅斯。轟鳴的禮炮、長長的紅地毯、圍爐家宴……那次訪問一個個經典場景至今讓人難忘。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聖彼得堡、印尼巴厘島、索契、上海黃浦江畔、北京雁棲湖……之後兩年多,“習普會”一次次舉行,每次都是世界媒體的關注焦點。

  從中午到下午,綠廳小范圍會談、葉卡捷琳娜廳大范圍會談、孔雀石廳出席簽字儀式和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和普京談紀念衛國戰爭慶典、談二戰教訓和戰後國際秩序,更少不了談中俄戰略對接,談深化務實合作。

  習主席此次訪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出席紅場大閱兵等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活動。中俄兩位最高領導人對70年前慘烈的二戰還有著特別記憶——他們的父親都是名副其實的二戰“老兵”:普京父親在列寧格勒保衛戰中出生入死,腿上殘存彈片伴隨其一生;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抗日戰爭時期一直在陜甘寧邊區擔任重要領導職務。

  兩位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時,普京説:“今年9月份在北京,我們要慶祝整個二戰的勝利。”看,兩位老朋友到時又要在北京再度見面!普京強調,“我們一貫反對任何企圖否認歷史、篡改歷史、偽造歷史的圖謀”。針對啥?你懂的。

  習主席的話分量一樣重:中俄兩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勝利立下難以磨滅的歷史功勳”。兩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凝成了堅不可摧的戰鬥友誼,俄羅斯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世界人民也永遠不會忘記”。

  除此之外,讓我們再看看此次訪問中俄雙方商定的大項目吧:雙方達成西線供氣基礎條件協議;中方進一步確認為俄羅斯首條高鐵“莫斯科—喀山”提供融資;雙方簽署共同使用北鬥係統與格洛納斯係統數據的聲明。不用細説,聽著就知道有多重要。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習近平與普京共同簽署聯合聲明。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還有更重要的:兩國元首親自簽署了兩個文件,其中一個名字很長,叫作《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怎麼樣,一口氣讀著可能有點費勁。但和具體大項目相比,這個“對接”文件更具戰略性,不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相對接,還將啟動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方面的協議談判。

  在克裏姆林宮,習近平還同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裏爾親切交談。2013年5月,基裏爾大牧首訪華,到哈爾濱和上海舉行禱告禮拜活動,當時習主席在北京會見過他,這次算是又見到一個老朋友。

  【親自給戴獎章,“這是多大的榮耀”】

  習主席這次訪問行程即使這麼緊張,還是專門安排會見了曾經參加抗戰的俄羅斯老戰士和援華專家。為什麼?就如習主席説的,中國人,從來都是“吃水不忘挖井人”。

  回放幾個習主席見老戰士、援華專家時的感人鏡頭。

  鏡頭一:莫斯科總統飯店冬季花園廳,陽光自金字塔型屋頂照射進來,暖意融融。

  老戰士一一走上前去,接受習主席頒發的紀念獎章。當90歲老戰士加維爾托夫斯基起身時,習主席看到他年事已高,腿腳不便,馬上説:“我過去給你頒獎,你別過來了。”瞬間,掌聲,掌聲,還是掌聲。

  “真沒想到,習主席作為大國領袖,如此平易近人、和善親切。”會見結束了,加維爾托夫斯基仍激動不已。老伴也走過來,撫摸他胸前金燦燦的獎章:“看看,這是多麼大的榮耀!”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曾在中國東北抗日戰場上和衛國戰爭中浴血奮戰的18名俄羅斯老戰士代表。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鏡頭二:習主席與老戰士們在會見結束後握手寒暄,看看對白吧。

  老戰士:看到中國的發展事業蒸蒸日上,真替你們高興……我們應當永遠在一起。

  習主席:是的,永遠在一起。

  老戰士:感謝中國人民沒有忘記蘇聯當年對中國的支援。

  習主席:這是決不能忘記的。

  鏡頭三:看看習主席對在華工作的俄羅斯專家多熟悉。

  人物:俄羅斯專家西特裏維,浙江省首位“外籍勞動模范”,1998年榮獲中國政府“友誼獎”。

  習主席:記得2004年,我在浙江省擔任省委書記時,曾經會見過一位先生,他在中國工作了20多年,他的敬業精神和工作業績得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肯定。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參加會見的,有將軍也有列兵;有專家本人,也有故去老人的遺屬……對他們來説,習主席的話句句都溫暖到了心坎上。

  【紅場上的“明星客人”】

  閱兵式之前,俄羅斯英文報紙《莫斯科時報》頭版頭條刊文:“習將是勝利日的明星客人”。

  “明星客人”怎麼解釋?看看9日紅場閱兵的禮賓安排就可以感受到了。

  9日一早,普京在克裏姆林宮迎候了約20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的領導人,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是最後抵達的貴賓。外交禮儀中,顯而易見,“壓軸出場”的客人當然是最重要的客人啦。

  習主席與夫人彭麗媛同普京親切握手,隨後在普京的陪同下,同出席慶典的其他貴賓步行前往紅場,登上檢閱臺,出席紅場閱兵儀式。檢閱臺上,習主席與普京並肩而立。

  5月9日,俄羅斯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盛大慶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來自世界約20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領導人出席慶典。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普京等領導人出席紅場閱兵儀式。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10時33分,由102人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走過紅場。中國軍人伴著《喀秋莎》樂曲,邁著雄壯威武的步伐。習主席與普京同時起身,向中國儀仗隊致意。

  這是中國儀仗隊首次出現在紅場“5·9”閱兵式上,這是中俄攜手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的又一注腳。

  這一陣子,俄羅斯媒體就不用説了,很多世界主要媒體也都大篇幅報道紅場閱兵,非常“精貴的”閱兵現場直播信號更是一直不遺余力地、高頻度地把鏡頭對準中俄最高領導人。整個閱兵進程中,記者在新聞中心的電視直播中不時看到習主席同普京總統熱絡交流的鏡頭。真想知道他們當時正在聊什麼啊!

  11時30分許,習近平夫婦同其他代表團團長夫婦一起從紅場來到亞歷山大花園,向無名烈士墓獻花,並肅立默哀。習主席再次與普京並肩而立。

  紅場閱兵結束後,習主席緊接著會見了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梅德韋傑夫在會見中説,我認真閱讀了習主席訪問俄羅斯前夕發表的文章,完全同意您所説的,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他還就俄中關係未來發展表態:要狠抓落實。他説:“昨天,您同普京總統達成了重要共識,兩國政府要努力落實。”

  5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晚上,習主席還出席了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音樂會和焰火表演。

  10日一早,習主席乘專機離開莫斯科,前往明斯克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欲知詳情,請繼續關注新華國際客戶端的“習主席的明斯克時間”哦。(記者郝薇薇、吳黎明、孟娜,編輯錢彤,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專題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84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