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養金魚、搶福袋,國外春節也“瘋狂”

2015年02月21日 07:12:56 來源: 新華華人

 =====朝鮮:大年初一喝年糕湯=====

資料圖:朝鮮油畫《過春節》

    同屬東方文化圈的朝鮮把春節稱為“民俗節日”。每逢春節,朝鮮人有一套獨特的禮儀習俗。

    朝鮮把過春節大致分為5個步驟,一是做準備,二是穿新衣,三是拜年,四是節日飲食,五是民俗遊戲。 節前,家家戶戶打掃衛生,機關企業的門口或裝上彩燈,或挂起六角型的燈籠,或擺上花籃,以渲染節日氣氛。年初一,男女老少都穿起民族服裝,尤其是婦女和孩子的民族服裝絢麗多彩。

    春節的拜年活動首先從祭祀祖先開始,然後向家裏的長輩一一拜年。長輩們會準備一些簡單的禮物,在接受拜年的時候送給晚輩,並給孩子們一些壓歲錢。向鄰里的長輩、老師拜年是不可缺少的。凡是向長輩拜年,都要跪下磕頭,行大禮。同輩的朋友之間在拜年時則是相互説些祝福、鼓勵的話。

    朝鮮人也吃團圓飯,並且以民族飲食為主,各種打糕、八寶飯、松糕是必備的食品。尤其是年糕湯是春節最主要的食品,也是招待前來拜年賓客的食品。春節吃年糕湯意味著又長了一歲。春節時大人問孩子的歲數時,往往不直接問幾歲,而是問他“吃了幾碗年糕湯”。

    拜年是朝鮮年節習俗中的重頭戲。年初一一大早,一家人很早就起床,穿上新衣,尤其是小姑娘大多穿上五顏六色的 民族服裝,顯得活潑可愛。拜年活動從祭祀祖先開始,祭祀桌上擺著各種食品和酒類,一家人給已故的祖先磕頭致意,然後給家裏的長輩一一拜年。晚輩們要按輩分和年齡順序給長輩們行磕頭大禮,並祝長輩們健康長壽,長輩們準備一些簡單的禮物給晚輩,並給孩子們一些壓歲錢。向鄰里的長輩和老師拜年也是不可缺少的,這反映了朝鮮尊老愛幼和尊師重教的美風良俗。朋友和鄰居之間拜年時會相互説些祝福和鼓勵的話。

    =====日本:搶購福袋=====

    日本在歷史上受中國的影響很大,春節也曾是他們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日本的春節是從1月1號開始,也就是中國的元旦那天。過年時,商家會用“福袋”裝要出售的商品。所謂福袋,就是裝著商品的不透明的袋子。福袋有很多種,化粧品、服裝、生活雜物、電器等,總之能裝進袋子裏的都行。隨著日本改用太陽歷以後,傳統的春節習俗也漸弱。(文字來源:新華網、中廣網、廈門日報、新民網、人民網)

   上一頁 1 2 3 4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478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