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養金魚、搶福袋,國外春節也“瘋狂”

2015年02月21日 07:12:56 來源: 新華華人

    =====韓國:送禮崇尚國貨=====

    大年初一,韓國人有一個既鄭重又莊嚴的禮儀,就是“祭禮和歲拜”,這是他們春節的核心內容。家家戶戶房屋的正室上方,擺放著祖宗的畫像,供桌上擺著各式供品。供品不能隨意擺放,而要嚴格按照“魚東肉西”、“頭東尾西”、“紅東白西”、“生東熟西”、“左飯右羹”的規格來擺放。拜完以後,他們才開始吃大年初一的第一餐,這餐同樣有嚴格要求,必須是“米糕片湯”。韓國人把春節食品統稱為“歲餐”。“米糕片湯”裏,也可以加入蘑菇、蔬菜或者韓式“饅頭”等。所謂“饅頭”,就是帶餡的“餃子”。他們把“餃子”稱為“饅頭”。

    吃完“米糕片湯”後開始舉行“歲拜”。按照規矩,晚輩要向長輩拜年磕頭,一來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二是祝願父母健康長壽。“歲拜”的時候,長輩要給晚輩“壓歲錢”,有的給的多,有的給的少,看個人的經濟能力。“歲拜”之後,要全家出動,到祖先的墓前掃墓,以緬懷祖先的恩德。

    和中國人過節講究“禮數”一樣,韓國人春節也有送禮的習慣。總的來説,韓國人春節送禮的特點是食品為主、包裝精美、崇尚國貨。和禮物本身相比,韓國人更加重視包裝,春節前一兩周的時間,各大商場和超市就會把禮品套裝擺上貨架,這些套裝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大”,很多套裝使用接近一米見方的包裝盒,裏面以海綿和絲綢作為襯托,把禮物擺放其中。包裝盒外面再用各色綢布包裹,用絲帶編成花朵作為裝飾。喜慶感十足。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478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