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烏克蘭局勢惡化了,俄羅斯動“氣”了

2015年02月03日 07:00:32 來源: 新華網

============= 烏克蘭危機路在何方 =============

1月25日,烏克蘭民眾集會悼念在馬利烏波爾遭炮擊遇難的民眾。

中方:對話和談判是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出路

    1月30日,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應詢就歐盟外長會同意延長現行對俄羅斯制裁措施並擴大對俄制裁名單一事作出回應,表示對話和談判是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出路。

    “有關各方應保持克制、理性,加強對話和談判,為從根本上解決危機作出最大努力。”華春瑩説。 >>>詳細

新華國際時評:烏克蘭危機 當務之急是避免對抗升級

    去年9月,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與烏東部民間武裝代表達成停火協議。盡管停火協議未得到有效落實,但武裝衝突頻度明顯減少、強度大幅下降。但近期以來,烏東部武裝衝突驟然加劇,僅過去十多天裏就發生了3起導致重大平民傷亡的炮擊事件,這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

    對于如何處理烏東危機,俄羅斯開出的“藥方”是烏當局與東部地區代表開展直接對話,盡快開啟有烏各地區和各政治力量參與的憲法改革。而烏克蘭採取強硬“對策”:一是在東部地區實行緊急狀態,並在全國高度戒備;二是推動法律程式,要把在東部地區自行成立的兩個“共和國”認定為“恐怖組織”。

    西方施壓也讓局勢雪上加霜。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表示要對俄施壓來防止烏東部緊張局勢繼續升級,歐盟成員國領導人也呼吁考慮追加對俄制裁。然而,種種跡象表明,盡管西方制裁對俄經濟産生嚴重影響,但俄方不會屈服于西方的壓力。

    處理烏克蘭問題,必須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必須充分考慮烏克蘭問題復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必須充分照顧烏克蘭各地區、各民族的正當權益和訴求,重視解決有關各方的合理關切,實現各方的利益平衡,以根本和長遠解決烏克蘭問題。

    但目前當務之急是有關各方採取冷靜和克制態度,盡快在烏東部地區實現停火止暴,全面落實明斯克協議。一味頂牛無異于抱薪救火,只會進入對抗的惡性迴圈。 >>>詳細

烏克蘭危機政治調解通道變窄 “鑰匙”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美國手裏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治調解烏克蘭危機的上述模式中,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明斯克會談和“諾曼底模式”四方會談均沒有美國方面的直接參與。這反映出美國在烏克蘭危機這場歷史性的地緣政治博弈中擁有比歐盟更超脫的地位,但並不意味著美國所扮演的角色可以忽視。相反,政治調解烏克蘭危機的“鑰匙”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美國一方。另外,政治調解烏克蘭危機難免滑向“政治陰謀論”的邏輯。按照陰謀論的觀點,類似烏克蘭問題明斯克會談等政治調解進程,實際上乃是有關方面的拖延策略,真正的和平只能在戰場而非談判桌上取得。可見,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調解進程可謂阻力重重。 >>>詳細

   上一頁 1 2 3 4 5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448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