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祖貴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增長點

2015年01月09日 16:07:52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北京舉行,二十多位知名國際問題“大咖”齊聚新華網新總部,共同回顧2014,展望2015,就中國外交和當前的國際熱點問題,展開了一場精彩的思想碰撞與爭鋒。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高祖貴在研討會上發言,以下是主要內容。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第五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京舉行。圖為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高祖貴在發言。新華網 郭小天 攝

    從大國外交角度看,不管從哪個方面講,中美關係都是其中重要的一個方面;從大國關係視角出發,中美關係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維度。但是,中美關係的重要性還多了一個層面。在中國的對外關係布局中,周邊極其重要。由于美國的戰略調整和中國的戰略調整,中美之間的互動就在中國的周邊展開。

    在新的態勢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從2012年2月份提出來,到現在已經第四個年頭。如果從2013年共同確認來講,就是第三個年頭。中美關係進入建設新階段,盡管有分歧,但目標是明確的,就是不衝突、不對抗。

    在這種情況下,中美關係更多的是合作,合作是做增量,分歧只是管控。合作增量主要增在哪裏?全球層面和地區層面。在全球層面,中美合作關係已經很大,例如,中美就應對氣候變化達成協議;在地區層面,最典型的就是中東,中東已成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第一個重點所在。

    目前,中美在該地區的利益交匯點正在增加。從美國角度來看,由于美國在中東的基本政策到現在還是危機管控。其中,有主觀的原因,客觀因素的作用也很大。美國不願在中東投入過多精力,這就使得美國需要借助其他大國的力量,尤其是要借助中國的力量。我們也希望推進這個地區的穩定,解決好危機。所以,中美在這個問題上的利益契合點逐漸增加。

    然而,中美在中東的合作,由于處境不同,歷史背景不同,雙方還有很多差異。中東國家面臨的最突出問題之一,就是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國在中東能做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幫助中東國家實現經濟社會發展。

    現在看來,通過一個又一個問題的務實合作,使合作成為中美關係的主流,雙方的互信會進一步增強。

   新華網舉辦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

   新華網總裁田舒斌:用思想力探尋今日世界的新坐標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373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