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巴勒斯坦申請加入國際刑事法庭 欲起訴以色列

2015年01月03日 21:44:21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巴勒斯坦申請加入國際刑事法庭 欲起訴以色列

巴以衝突持續多年。巴勒斯坦如今尋求加入國際刑事法庭,起訴以色列。

據外媒報道,巴勒斯坦1月2日完成最後的申請手續,希望加入國際刑事法庭。巴以衝突持續多年,巴勒斯坦打算在國際刑事法庭以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等罪名起訴以色列。

巴勒斯坦提交申請文書之後,巴方大使裏雅得曼蘇爾表示,以色列在2014年夏天曾發動戰爭,巴勒斯坦打算就種種罪行到國際刑事法庭上向以色列討個説法。曼蘇爾認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上修建定居點的行為屬于“戰爭罪”。曼蘇爾説:“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們之所以做出這樣的選擇,是為了給那些被以色列——這個強權國家——殺死的受害者們伸張正義。”

曼蘇爾表示,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需要大約60天時間,來審議決定是否接納“巴勒斯坦國”為其第123個成員國。曼蘇爾稱,巴勒斯坦此前呼吁國際刑事法庭調查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的罪行,巴方會“保留和以色列反動罪行作戰的權利。”

以色列及其盟友美國立即做出反應,明確表示反對,強烈譴責巴勒斯坦申請加入國際刑事法庭的舉動,稱此舉不利于巴以和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稱採取“報復性舉措”,但沒有具體説明。美國國務院也表示,巴勒斯坦的這一決定傷害了巴方人民獨立建國的熱情。

巴勒斯坦此前曾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提案,要求在3年之內清除以色列修建的定居點,但以1票之差未能通過。巴方投票前曾表示,若不通過,將嘗試到國際刑事法庭起訴以色列,而且還會帶著類似提案重返聯合國再次投票。曼蘇爾表示,巴勒斯坦領導層正想盡辦法重返聯合國安理會,希望輪換之後,新的成員國會更加支援巴勒斯坦。

與此同時,曼蘇爾還向聯合國提交了其他多項文書,希望加入另外15個公約、條約和協議,包括:《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和《海洋法公約》等。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354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