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軍事專家:中俄再攜手,為世界和平增加正能量

2014年05月21日 18:14:43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中俄海上聯演)專家訪談:中俄再攜手,為世界和平增加正能量

    新華網上海5月21日電(記者李宣良、耿銳斌)20日下午,中俄兩國元首共同出席“海上聯合-2014”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開始儀式,並看望兩國海軍官兵代表。

    “兩國元首出席聯合軍演開幕式,再次表明中俄共同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向世界展示了中俄戰略互信和戰略協作新水準。”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2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這是中俄兩國元首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再次共同在國際場合看望和慰問兩國海軍官兵。今年2月6日在俄羅斯索契,兩國元首與正在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向官兵致以節日祝賀和良好祝願。

    張軍社認為,這次兩國元首蒞臨軍演現場,對進一步鞏固發展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增進中俄兩國兩軍傳統友誼,提高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兩軍關係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張軍社説,中俄兩軍有著深厚戰鬥友誼,曾在二戰期間並肩作戰,抗擊法西斯侵略。中俄兩軍長期以來保持了開放、互信、合作的友好關係,在聯演聯訓、軍事技術、反恐等方面保持了密切合作。

    2003年以來,兩國軍隊多次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的聯合演習。其中,“和平使命”係列反恐演習自2005年以來已舉行6次,“海上聯合”係列海上演習自2012年開始,已經連續舉行3次。

    “聯合軍演已成為中俄兩軍全方位、多層次務實性合作的標誌,對發展鞏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張軍社説。

    張軍社認為,這次中俄海軍聯合演習重點演練聯合保護海上交通線行動,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海上交通線安全直接關乎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的經濟安全。中俄海軍自2008年以來,一直派出海軍艦艇編隊在亞丁灣和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和反海盜任務,維護國際海上交通線。“從這個意義上講,中俄海軍這次聯合演習,再次證明中俄兩軍合作有助于維護世界和平。”他説。

    張軍社指出,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對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負有重大責任。中俄進一步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促進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需要,是兩國共同發展繁榮的需要,也是世界多極化發展的必然選擇。

    冷戰結束後,世界形勢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建立適應時代發展、符合人類共同發展需求的國際新秩序是國際社會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中國面對新形勢,呼吁亞洲各國樹立亞洲新安全觀,倡導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續安全。中國關于建立亞洲新安全觀的一係列新理念、新舉措得到了俄羅斯的積極支援。

    “可以肯定的是,未來中俄兩國將繼續致力于地區安全與穩定,為世界和平集聚更大的正能量。”張軍社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079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