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聯合是怎樣體現的?

2014年05月21日 17:13:24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上海5月21日電(記者王玉山、孔祥龍)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聯合導演部和聯合指揮部的人員構成和職責是什麼?雙方如何實現深度聯合?5月21日,演習聯合導演部中方導調組組長王超就此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王超介紹,聯合導演部由中俄雙方總導演領導,下設雙方執行導演和雙方籌劃人員;聯合指揮部主要指揮“紅方”兵力,聯合導演部控制一部分“藍方”兵力,與“紅方”進行對抗。

    “‘紅方’不知道‘藍方’兵力的行動,只是初步告訴你‘藍方’可能有什麼武器,在哪個地方,前期發生了什麼事。聯合導演部實施的時候,就要把‘紅方’引導到這個海區,然後出情況讓雙方交手。通過交手過程,演練雙方編隊指揮員的謀略能力和聯合行動能力。”王超説,“聯合導演部的主要職責是控制演習節奏,出情況進行導調,讓聯合指揮部的指揮員來解難題。”

    王超介紹,聯合指揮部由雙方作戰、通信、行動控制等人員組成,主要職責有兩個:一是籌劃“紅方”兵力如何行動,二是指揮兵力按照指揮員的決心去行動。

    從2012年至今,王超已連續3次參加中俄海上聯合演習,讓他體會最深的是,3年來中俄雙方組織演習一步比一步順暢。

    “最初,雙方第一個障礙是語言,其次是戰術思想不了解,交流起來常常圍繞一個問題、一個概念都討論半天。現在,雙方在籌劃設計一個戰術行動時,甚至都不用翻譯,畫出一個符號雙方一下就能明白。”王超説,“戰術思想達成了一致,語言就成了次要因素。只有聯合籌劃和聯合行動能力提升了,才能進行復雜程度高、融合性強的聯合演習。”

    王超説,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第一次邁開了互相混編等步伐,在提高難度上上了一個臺階,但後續還有提升空間。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079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