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辦亞信峰會 倡導亞洲新安全觀
2014-05-21 17:1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上海5月21日電(記者 李志暉 王建華 許曉青 任瑞恩)亞洲安全領域最大的多邊論壇——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21日在上海舉行了具有裏程碑意義的第四次峰會,首次提出亞洲新安全觀和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新亞洲”的戰略藍圖。

    分析人士説,“新亞洲”戰略目標的正式提出,以及可行性路徑的規劃與可操作性措施的制訂,意味著亞洲又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以共謀持久和平、共同發展,進而實現亞洲振興的“亞洲夢”。

    上海世博中心內,以藍、白為基調的會議現場,4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和代表圍坐在由鮮花組成的亞信會議會徽周圍,共商亞洲安全大計。場外,與會各國和國際組織的旗幟迎風飄揚。

    這是中國首次舉辦亞信峰會,也是中國今年的首個主場外交活動。此次峰會是亞信成立22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中國接任亞信2014-2016年主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提出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用、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他深入闡釋了“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內涵要義,並提出一係列新倡議、新觀念與新措施。

    習近平表示,形勢在發展,時代在進步。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

    他強調,亞洲的事情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辦,亞洲的問題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處理,亞洲的安全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維護。

    同時,習近平也明確表示,亞洲是開放的亞洲。亞洲國家在加強自身合作的同時,要堅定致力于同其他地區國家、其他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合作,歡迎各方為亞洲安全和合作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説,習近平首次倡導提出的亞洲新安全觀,可以針對性地有效解決和應對亞洲安全的歷史沉積、現狀形勢以及未來的潛在風險挑戰,為共建“新亞洲”、實現亞洲復興的“亞洲夢”提供堅實的保障。

    此次峰會舉行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明年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站在新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世界人民一方面在深刻反思戰爭爆發的根源,一方面在積極探求防止戰爭、實現持久和平的解決之道。

    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仁偉説:“亞洲新安全觀對于全球安全與合作來説,也是一個極具價值的新思路、新觀念。這將有助于21世紀的世界徹底摒棄以‘實力至上’、‘叢林法則’、‘零和博弈’為特徵的傳統安全觀以及冷戰思維的余孽。”

    習近平還對如何推動亞信成為覆蓋全亞洲的安全對話合作平臺並在此基礎上探討建立地區安全合作新架構,具體提出了四項極具操作性的新建議。這將結束“安全形勢復雜多變的亞洲從未有全面安全合作機制”的歷史。

    習近平的主旨講話得到了與會領導人的普遍讚揚和支援。

    俄羅斯普京總統發言説,亞洲需要一個平衡、平等、相互協作、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的安全架構,亞信會議就是一個有效的平臺。相信在中國擔任主席國期間,將極大推動亞信的發展進程,進一步鞏固亞洲的安全合作。

    亞信倡議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認為,擴大經濟合作是亞信的重點合作方向。他同意習近平主席關于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認為這將促進亞洲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為安全合作奠定基礎。

    這次峰會的召開,恰逢“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這項由中國等亞洲國家提出的原則,已成為國際關係公認的指導準則。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李偉建説,亞洲新安全觀作為對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進一步延伸,是建設和平穩定新亞洲的重要指針。而提出這一安全觀的亞信峰會,其影響將惠及全亞洲並達及世界,有力推動世界經濟再平衡與世界安全再平衡,使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079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