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擦清歷史的鏡子,走好未來的路——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國家公祭儀式回訪
2017-12-13 23:5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 題:擦清歷史的鏡子,走好未來的路——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國家公祭儀式回訪

  新華社記者蔡玉高、蔣芳、楊紹功、王玨玢

  比冬日寒風更刺痛的,是人們對于80年前那場災難歷史的沉痛記憶。

  13日上午10時01分,淩厲的警報聲響徹南京上空。為紀念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同胞,第四次國家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儀式,參觀《南京大屠殺史實展》,並親切會見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和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親屬代表。

  陪同總書記參觀並講解的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説,繼2014年首次國家公祭後,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南京出席公祭儀式,表明總書記對這段歷史非常重視,這對遇難同胞是最大的告慰。一個不忘過去的民族,最終一定能實現偉大復興之夢。

  高度重視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建在南京城西“萬人坑”遺址上,這裏的一切都在控訴著當年侵華日軍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這裏。

  “總書記先後提出了數十個問題,他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十分熟悉,對史實細節高度重視,還對抗戰犧牲的英烈、大屠殺幸存者、援華國際友人及其親屬特別關注。”張建軍説。

  “走進《南京大屠殺史實展》,總書記就注意到了展覽陳設的新變化。”張建軍説,比如今年的展覽比2014年多了很多資料,新增了1萬多盒個人檔案,搜集了來自幸存者和死難者遺屬的口述資料。

  “參觀中,總書記提出了不少問題,不僅問得細,更問得專業。”張建軍説。

  “三年後,總書記又一次來到南京出席公祭儀式,這表明總書記對這段歷史非常關注。”中國抗戰史學會副會長、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原館長朱成山説,2014年總書記參加第一次公祭儀式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參觀紀念館的講解員,朱成山説,總書記對南京大屠殺歷史非常了解,問了許多專業的問題,還特地囑咐要加強南京大屠殺微觀史的研究。三年來,相關專家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從多個方面強化微觀史研究,一係列研究成果出爐。

  關愛抗戰英烈、幸存者、國際友人

  幸存者的照片墻上,兩張照片上的燈光已經暗去,意味著這兩位幸存者已經逝去。“習近平總書記關切地詢問幸存者還有多少人,獲悉幸存者已不足百人,他叮囑要照顧好這些幸存者。”張建軍説。

  參觀完展覽,看到88歲的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習近平總書記握著她的手,祝她健康長壽。

  “總書記這麼尊重、關心我們,對我們是極大的鼓勵。”夏淑琴説,她經歷了悲慘苦難的日子,到如今四世同堂、生活小康,最應該感謝的是黨和國家。

  南京大屠殺期間,美國人約翰·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鐘畫面,是那場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動態影像。他的孫子克裏斯·馬吉正在拍攝今天的南京。習近平總書記對克裏斯·馬吉説:“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要加強交流與合作。”

  “我很意外習近平總書記居然認出了我。”克裏斯·馬吉説,“我希望能通過家族的影像,讓更多的國家和人民記住南京大屠殺、記住人們遭受的不幸,從而珍惜和平、面向未來。”

  更好傳承歷史記憶

  除了重視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還十分關心紀念館的建設。

  張建軍向總書記匯報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已成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分館。這些年他們正在不斷挖掘史料,整修舊址,徵集更多的文物,未來還將設立更多的紀念場館。

  張建軍説,紀念館新展陳融入了大量微觀史元素。第四次幸存者的口述,不僅關注幸存者悲慘的經歷,還拓展到幸存者一生的實錄。習近平總書記囑咐要將幸存者口述進行翻譯和對外傳播。

  “傳播是為了更好地傳承歷史。”張建軍説,總書記特別關注歷史的傳承。當天的公祭儀式中有80名青少年代表朗誦了《和平宣言》,銘記歷史、珍視和平的信念正代代傳承。

  南京市第一中學高二(1)班學生戚惟妙是80名青少年代表之一。“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公祭儀式,作為青少年,我們要牢記歷史,擔當重任,我會把今天的所見所聞和同學們分享。”她説。

  “撞響和平大鐘,傳遞的是和平的聲音,傳承的是歷史的擔當。”參與撞鐘的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説,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國家公祭儀式,讓大家備受鼓舞。作為中國人,我感到責任與動力。銘記歷史,珍視和平,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不斷砥礪奮進,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習近平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俞正聲出席儀式並講話

  習近平:擦清歷史的鏡子,走好未來的路

  勿忘刺痛記憶 永續和平追求

  新華社評論員:永志不忘 奮發圖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0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