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就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訪華舉行媒體吹風會
2017-11-03 22:0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孫奕)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3日在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接待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準備工作情況。

  鄭澤光説,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特朗普總統將于1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國事訪問。在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北京會晤對推動新時代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都具有重大意義。

  鄭澤光介紹,一段時間來,中美雙方工作團隊保持了密切溝通與合作,接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中方將為特朗普總統提供熱情周到的接待,舉行全套國事活動,並安排兩國元首進行小范圍、非正式互動。

  鄭澤光表示,美國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了密切溝通,為中美關係發展提供了戰略引領。兩國元首將利用此次北京會晤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再次進行戰略性溝通,在海湖莊園會晤、漢堡會晤基礎上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兩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為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描繪藍圖。

  在被問及中美經貿問題時,鄭澤光引用數據説明,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雙方經貿合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中共十九大明確提出,中國將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政策,大幅放寬市場準入。這些舉措將為中國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拓展經貿互利合作開辟更廣闊的空間。鄭澤光強調,要用全球的眼光、全面的眼光、發展的眼光來看待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解決這一問題要靠擴大美國對華出口、增加雙向投資,而不是限制美國從中國進口。打貿易戰只會導致兩敗俱傷。中美經濟高度互補、合作潛力巨大,只要堅持雙向、互利原則,拓寬思路、深挖潛力,兩國經貿關係就能在動態平衡基礎上取得更大發展。

  關于朝鮮半島核問題,鄭澤光説,中方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一貫全面、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當前,各方應避免採取可能激化矛盾、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言行,下更大功夫把半島核問題拉回談判解決的軌道。中方一貫反對美方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反對美方對中國實體和個人搞“長臂管轄”和單邊制裁。中美在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利益,雙方應尊重彼此利益,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為推動半島核問題妥善解決作出不懈努力。

  鄭澤光積極評價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首輪對話,指出雙方要充分用好上述平臺,這對積極拓展兩國在外交、經貿、兩軍、執法、網絡安全、人文、地方等廣泛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鄭澤光表示,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肩負特殊的重要責任。中方願同美方一道,按照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特朗普總統訪華和中美元首北京會晤取得圓滿成功,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90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