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個令毒販聞風喪膽的“大微”走了
2017-10-17 18:1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17日電 題:那個令毒販聞風喪膽的“大微”走了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水金辰

  他是安徽鳳陽縣公安局民警口中的“大微”,也是隊友心目中讓毒販膽顫心驚的“大V”,當地吸毒販毒者的“克星”。

  一雙敏銳的眼睛,可以識別不曾暴露的毒販,能在審訊中瞬間擊潰犯罪分子的心理防線;兩條勤跑的腿,用一年時間走遍當地礦山,摸清盜礦者的行蹤。

  然而他走了,永遠地走了。2017年10月12日,鳳陽縣公安局民警吳微工作期間因突發顱內大面積出血,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1歲。

  發病前的最後40小時,他一直在工作

  “276”和“308”分別是吳微和洪國偉的警號後三位。這是執行任務時他們常叫的代號,也是兄弟之間詼諧打趣的昵稱。“276”這個數字如今深深地刻在了鳳陽縣禁毒中隊副中隊長洪國偉的心裏。

  出事前的40個小時,洪國偉見證了吳微的忙碌。

  10月1日,對大多數人來説是國慶長假開始的日子,那天下午他和吳微在大溪河鎮對歷年命案做調查取證。

  調監控、理線索,2號上午的時間奉獻給了省公安廳挂牌督辦的毒品案件,中午吃飯還在討論案情。抓捕、審訊、形成證據鏈,從下午到晚上十點多,吳微腦中所想、手中所做,都沒有離開過這個案子。

  回到家沒多久,吳微再次聯繫了他,問第二天到省公安廳匯報的材料存儲在哪兒。那個時候,吳微又返回單位修改材料。

  3日早上七點多,兩人開車去合肥,9:40到達安徽省公安廳禁毒總隊。僅僅匯報了十分鐘,“他停頓了幾秒,我正詫異,就看見他一點點倒了下去。”洪國偉説。

  吳微立即被送到附近的安徽省立醫院,但還是來不及了。由于顱內大面積出血,12日淩晨零點十分,他走了。

  “毒販看到他,就像鬼見到鐘馗”

  打擊毒、賭、黑惡勢力,吳微從警20年的主要精力都集中于此。

  在安徽省首例合成冰毒案件破獲過程中,他摸排半年,找準時機,一舉擒獲5名犯罪嫌疑人;4天4夜沒合眼,破獲公安部目標毒品案件;和隊友一起與犯罪分子搏鬥40分鐘,現場繳獲2公斤冰毒……

  吳微在鳳陽縣名聲大震。在抓獲的毒品嫌犯的手機裏,存著嫌犯相互提醒的短信:你被吳微盯上了,最近小心點。

  吳微的手機裏存儲著一條收到的恐嚇短信:我們井水不犯河水,為什麼你總盯著我不放。你若再緊跟,我就與你同歸于盡。可是這人三天後就被吳微抓捕了。

  洪國偉回憶,一次和吳微開車在街頭摸排巡查,對面走來一個人,吳微看他一眼,覺得不對勁,調轉車頭準備追時,那個人就跑了。“可以説,在鳳陽,毒販看到吳微,就像鬼看見鐘馗。”

  他有著廣泛的線人網絡,只要有涉毒線索,吳微總能第一時間拿到。

  審訊中那些難啃的“硬骨頭”,吳微是“救火員”。與一些民警穿便衣審訊不同,他從來都是穿著制服。鳳陽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吳微的老上級李金山説,他的出現,本身對毒販就有震懾效果,加上20年刑偵經驗,自己琢磨的一些審訊技巧,常讓原本數天沒攻下的難題,不到一個小時就能拿下。言語之間,是老局長對一位優秀刑偵警察業務的肯定和早逝的惋惜。

  2014年,吳微受命整治礦山。這是鳳陽縣的一個“老大難”,惡勢力長期盤踞。一年多的時間,他走遍了所有礦山,對地形地貌熟悉到晚上開車都無須有過多顧慮。

  2017年3月底,鳳陽縣打黑除惡挂牌整治重點地區摘牌。

  20年來,吳微參與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300余起,摧毀黑惡勢力團夥9個,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900余人,其中在逃人員500余人、命案逃犯30余人。

  他有除暴安良的拳,卻沒有照顧好自己

  職業的擔當源于他兒時當警察的夢想。吳微的叔叔是一名警察,每次到吳微家,吳微和哥哥都會爭戴叔叔的警帽。從羨慕、崇拜到立志,吳微在高中畢業時完成了這些“進階”。

  1995年,吳微考入安徽省人民警察學校。在班裏,他是宣傳委員;在學校,他是學生處幹部。他體能很好,擒體拳一直是班裏同學的示范樣本,周末和同學爬山,總是衝在最前面。

  他曾經的班長過德功説,他總是憨厚地笑,二十年過去了,記不清當年開的玩笑,卻還記得他純真的笑容。

  他總是忙,忙到沒時間聚會,朋友“揚言”要將他“踢”出同學群;忙到沒時間帶孩子出去玩,以至于孩子奢望的獎勵只是“爸爸能給我做一頓雞翅”;忙到總在叮囑父母、妻兒、哥哥、嫂子檢查身體,卻忽視自己過勞的身體……

  他既孝順又細心。回家再晚,母親做的飯菜都會吃完,只為不讓母親挂念自己是否餓著、凍著;因公負傷時,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他讓同事到家裏收拾幾件衣服,説是安排出差。

  妻子説,我嫁給了你,你卻“嫁”給了刑警隊。

  吳微説,我雖然被犯罪分子盯上,但我有整個公安係統做後盾。

  連續多日的陰雨,10月14日上午有了難得的晴天。前來送行的隊伍排成了長龍,行列中有一位曾因吸毒被吳微抓捕、出獄後改過自新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81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