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獵隼貧血死亡 疑曾遭“熬鷹”
2017-10-14 08:10: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獵隼在北京猛禽救助中心接受救助

  獵隼腿部有被繩子捆過的痕跡

  10月10日晚,有市民聯繫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稱,在望京望承公園內發現一只虛脫的獵隼。救助中心工作人員看到這只獵隼時,其已經嚴重貧血,對外界反應較差,且腿部有被繩子捆過的痕跡。10月12日,這只獵隼最終死亡。根據被救助時獵隼的狀態和解剖情況,猛禽康復師判斷,其生前可能遭到人為飼養。對此,猛禽康復師表示,猛禽屬于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個人飼養猛禽是違法的行為。

  市民在公園發現一只虛弱獵隼

  昨天,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猛禽康復師戴暢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10月10日晚,一位市民聯繫救助中心稱,其在望承公園內發現一只獵隼,看到這只獵隼站在地上不動。11日,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員將這只獵隼接回,那時的它表現很虛弱,對外界的反應較差。雖然從外表上看獵隼沒有嚴重的外傷,但其腿部有明顯的被繩子捆過的痕跡,腿上還有結痂。此外,它還出現重度貧血的情況,“採血難度很大,血管比正常的獵隼細很多”。

  戴暢稱,這只獵隼被接到中心後,他們對其進行了相關的治療,如補充液體以糾正脫水的狀況等,還給它喂了一些食物。但12日一早,他們發現這只獵隼不幸死亡。

  通過解剖,猛禽康復師在獵隼的體內發現數十條寄生蟲。戴暢解釋,由于所有猛禽都是野生動物,它們在野外的生存環境比較艱苦,食物來源不穩定,所以很多情況下體內是會攜帶寄生蟲的。在猛禽的身體較為健康時,這些寄生蟲會和身體機能處于平衡狀態,所以問題不大。“但如果它生病了或者被人為飼養,那麼猛禽會處于一個很緊張的狀態,抵抗力也會下降,這時寄生蟲就會佔上風”,“我們分析認為,這只獵隼出現貧血的狀況,有可能是因為體內寄生蟲太多導致的”。

  有人可能對獵隼進行“熬鷹”

  根據這只獵隼被救助時的狀態和解剖情況,猛禽康復師判斷,可能有人對其實施了“熬鷹”的行為。戴暢介紹,這只獵隼的腿上有明顯的被鏈子或是繩子綁過的痕跡,而且體內寄生蟲如此之多,很大原因是動物長期處于應激狀態的結果。

  所謂“熬鷹”,就是人把猛禽從野外抓來進行人為飼養,通過採取不給充足食物、不讓其充分休息等手段讓猛禽聽話,“我們接來救助的猛禽,如果腿上有明顯的被捆綁或訓練過的痕跡,通常就會判定它有過被非法飼養的歷史。”而“熬鷹”對于一只猛禽的傷害,戴暢形容,就像跟“把人抓起來囚禁”一樣,嚴重的行為會折磨猛禽致死。

  猛禽康復師還告訴北青報記者,猛禽在野外吃的食物,與人為餵養情況下通常喂的精肉不同,長期食用精肉會導致猛禽出現軟骨病、貧血等狀況。此外,在人的刺激下,猛禽自身會十分緊張,從而進一步導致身體機能的崩潰。

  對于這只獵隼為什麼會出現在公園裏,戴暢表示,有可能是獵隼自己從飼養者的家中“跑”了出來,也可能是飼養者覺得獵隼的狀態不好,怕死在自己的手裏,于是趕緊將其放生,但獵隼較為虛弱跑不太遠,就在公園內停下了。

  個人飼養猛禽係非法

  根據《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介紹,鷹類、隼科(所有種)屬于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戴暢也表示,猛禽在鳥類裏的數量很少,而獵隼在猛禽數量的佔比中又算是比較少的,“所有的猛禽在我國都是一、二級保護動物,個人飼養猛禽本身就是違法的”。

  那麼如何保護及幫助這些猛禽?猛禽康復師表示,對于普通市民來説,不購買、不捕捉、不飼養猛禽,也不食用任何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遇到猛禽幼鳥時,不要隨意撿拾這些幼鳥,要讓它的父母繼續照顧它。此外,如果發現受傷、生病的猛禽,請不要自行飼養,而應該盡快聯繫專業救助機構對它們進行救助。(記者 黃筱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