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娟:飛上藍天的“斷翅小鳥”
2017-10-13 15:5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13日電 題 李娟:飛上藍天的“斷翅小鳥”

  新華社記者徐海濤、陳尚營

  28歲的安徽碭山姑娘李娟躺在病床上,咬著觸控筆,“以嘴為指”點擊手機螢幕,和朋友、客戶、快遞員交流,更新朋友圈,發布家鄉水果的最新資訊。

  一切是如此麻利熟練,讓人完全感覺不到,這是一個癱瘓10年的重度殘疾人。

  命運從一開始對李娟就不公平,她生下來7個月還不能站,醫生説她“可能活不到兩歲”。兩歲了,左手不能動,只能用右手。5歲時才學會走路,背上又長了個“硬疙瘩”,經常摔跤……

  2008年,19歲的李娟在摔了一跤後,再也沒能站起來。醫生診斷她患脊髓空洞症,沒有康復可能。

  她,真正“斷翅”了。

  安徽碭山是著名的酥梨之鄉,李娟所在的唐寨鎮唐寨村,擁有一望無際的果園。每到秋天收獲季節,李娟很想看看碩果累累的豐收景象,但是,做不到。

  鄰居家的爬山虎爬過墻頭,從自家窗戶繞過去,這是李娟唯一可見的綠色。

  “我非常感激爸爸媽媽,他們從來就沒放棄過我,一直想辦法給我治病,一直陪伴我。”她説。

  2014年冬天,李娟反覆發高燒,喘不過氣,挂了8天氧氣瓶。她從昏迷中醒過來後,迷蒙中看到一屋子親戚朋友。

  “他們是來送我的,壽衣、棺材都準備好了。那一瞬間,我忽然産生了很強的求生欲。我還有太多想做的事沒有做,太多想去的地方沒有去。父母照顧我很不容易,我虧欠他們太多了。”李娟回憶。

  命運向李娟透出了一絲微光。2015年,家裏拉網線,電信公司隨送了一部觸屏手機,李娟嘗試在筷子頭上用膠布綁上觸控筆,不僅會用手機,而且學會了上網。

  這年秋天,碭山蘋果大豐收,李娟家收了3萬多斤,但卻不好賣,一斤蘋果的成本塊把錢,到府收購價只有三四毛錢。過了2016年春節,進村收果子的商人還是很少。父母急得吃不下、睡不好,李娟躺在床上也很難受。

  “我就想,能不能在網上賣水果?”李娟嘗試著發出了一條銷售資訊,不料,一名網友一下子就買走了20箱。

  網友幫著轉資訊,再通過“口碑行銷”擴大客戶群。李娟第一次“指揮”父母:果子一定要好,包裝一定要細,發貨一定要快。

  就這樣,李娟負責接單,父母負責品質,村裏“快遞小哥”負責發貨。客源越來越多,有時一天幾十單。李娟日夜銜著觸控筆,嘴裏磨出了血泡,門牙也咬豁了一塊,但她感到非常幸福。

  一個月的時間,李娟賣出了近萬斤蘋果,解決了家裏的燃眉之急。開辟了銷售新渠道的李娟,又開始免費幫助左鄰右舍網售水果。

  2015年起,碭山縣大力推廣“政府引導、企業運營、全民創業、協會推動”的農産品電商銷售模式,“電商扶貧”成為重要內容。

  聽説李娟的故事,碭山縣電商協會會長繩惠展到府走訪,幫助李娟注冊了“祥澳娟”品牌,指導她規范産品包裝、建立銷售體係。

  去年11月,在縣電商協會的幫助下,李娟家一天就在網上銷售了兩千多箱酥梨。去年全年,她一共賣出蘋果、黃桃、油桃、酥梨6萬多斤,利潤5萬多元,走上了脫貧路。今年上半年,她還幫助鄉鄰賣了幾千斤梨。

  李娟的故事讓很多人感動。不少網友留言鼓勵,也有人通過下單表示支援。“這是真正的勵志青年。”網友讚揚。

  “我是一只斷翅的小鳥,飛上藍天,是我最大的目標……我的心還堅強,我的執著閃耀;人生無止境的路,總有我一條。”李娟説,這是她最喜歡的一首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9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