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黃金人”到“黃金時代”:中國核電跨越式發展的密碼是什麼?
2017-10-13 17:15: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從“黃金人”到“黃金時代”:中國核電跨越式發展的密碼是什麼?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核能利用是二十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現之一。

  從“全買進”到“走出去”,從“向人取經的徒弟”到“教人經驗的師傅”,從花費重金打造的技術“黃金人”到“華龍一號”走出去迎來中國核電“黃金時代”……躋身世界核電大國行列,走過三十多年歷程的中國核電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密碼是什麼?

  從“全買進”到“走出去”:中國核電實現歷史性跨越

  幾個世紀前,中國四大發明通過古絲綢之路傳向中亞、歐洲,大大加快了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而今,“華龍一號”橫跨歐亞、揚帆出海。

  2015年10月21日,英國倫敦,一個屬于中國核電的榮耀時刻。

  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中國廣核集團公司和法國電力集團在倫敦正式簽訂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的投資協議。中方將與法方共同投資興建英國的核電項目,並共同推進兩大後續核電項目,其中之一的項目擬採用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

  成功挺進英倫,在老牌核電強國建核電站。從買技術、買設備,到花大力氣培養人才,再到向發達國家輸出核電技術……目前我國在建的核電機組數量世界排名第一,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核電大國”,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

  中國廣核集團公司總經理張善明介紹,採用我國首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的英國布拉德韋爾B核電項目進展順利,預計今年11月項目推進工作將進入第二階段。

  “引進、消化、再創新”:“華龍一號”有多牛?

  作為“核電大國”頭冠上閃亮的明珠“華龍一號”是中國自主創新、整合創新和機制創新的成果,具備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是當前國際核電市場接受度較高的三代核電站機型之一。

  採用單堆布置、雙層安全殼、三個安全係列、177組燃料組件、數字化儀控和睦係統,能動與非能動結合……專家認為,“華龍一號”作為中廣核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堆型,實現了先進性和成熟性的統一、安全性和經濟性的平衡、能動與非能動的結合,在安全水準與國際主流三代技術相當的情況下,經濟性更優,具備國際競爭比較優勢。

  據了解,“華龍一號”成功的背後,是更多中國核電“高精尖”技術不斷創新突破發展的集中體現。

  同時,中國廣核集團公司加強核電建設創新,核電站核島主管道自動焊技術,在技術轉讓不可能的情況下,“自力更生闖新路”;首次實施核電站穹頂整體吊裝,在施工技術上超越國外核電巨頭;自主研制的“核反應爐壓力容器接管安全端焊縫射線檢查設備”榮獲第44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徒弟變師傅”:人才“聚變”鍛造跨越式成功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60公斤,大致相當于一個普通成年人的體重。殊不知,60公斤黃金的價值,也等同于當時中國核電領域培養一名人才的花費。

  “找最好的教師!”“按世界一流水準培訓!”時任廣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全國回憶起當時中國核電發展對人才的渴望,至今仍有説不完的話。

  王全國介紹,1989年4月19日開始派出第一批一級培訓人員,隨後于1989年9月和1990年4月分別派出了第二批和第三批培訓人員,出國培訓的一級人員共115人。培訓期平均約為一年,平均每人培訓費約130萬法郎,按當時的匯率計算,約合26萬美元(約合當時60公斤黃金的價格)。

  由于培訓代價不菲,後來有人戲稱他們是“黃金人”。但正是這批練就了一身真本領的“黃金人”,為後來中國核電事業“黃金時代”的到來,奠定了扎實的技術基礎。

  據介紹,“黃金人”的含義並非只代表了巨額學費,更重要的意義是這批人才作為中廣核核電人才的“種子”,很好地發揮了“傳、幫、帶”的作用,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核電接班人,奠定了我國核電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基礎。

  如今,中廣核四萬員工通過“指尖學習”,一批國際知名工匠涌現;成功研發的核電站“神經中樞”——和睦係統,摘得國際核電行業的璀璨明珠。

  有法國核電專家評價指出:中廣核當年從法國引進的“培訓-考核-授權-上崗”制度經過不斷創新已經走出了中國特色。當初為中廣核培養核電操縱員的法國電力公司也多次選派技術人員來中廣核接受培訓,徒弟已變成師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80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