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防治“吃空餉”納入幹部審計
2017-10-13 07:41:1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市成立市機關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問題聯合工作小組

  防治“吃空餉”納入幹部審計

  昨日,市人力社保局發布《關于進一步做好機關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加強長效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為從源頭上、機制上防治“吃空餉”問題,將對全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編制內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吃空餉”問題加強長效管理,並界定了7類“吃空餉”情形。通知明確,將成立北京市機關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問題聯合工作小組,同時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要將防治“吃空餉”問題納入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范疇,並強調對“吃空餉”問題保持“零容忍”。

  通知首先界定了“吃空餉”的7類情形,包括在機關事業單位挂名並未實際到崗上班,但從機關事業單位領取工資、津貼補貼的;因請假、因公外出期滿無正當理由逾期不歸或曠工等原因,按規定單位應當與其終止人事關係,但仍在原單位領取工資、津貼補貼的;已與單位終止人事關係或已辦理離退休手續,仍按在職人員領取工資、津貼補貼的;受黨紀政紀處分及行政、刑事處罰等,按規定應當停發或降低工資待遇,但仍未停發或按原標準領取工資、津貼補貼等情形均納入其中。

  通知指出,各區、各主管部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時採集、更新在崗人員資訊和工資發放資訊,逐步建立機構編制、人員在崗、工資發放、人員交流等情況內部公示制度。嚴格工資發放管理,對受黨紀政紀處分的,須按規定取消、停發或降低工資待遇。被審判、檢察、公安、國家安全機關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處罰,所在單位在收到告知書後,要按規定對其工資待遇進行處理,並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報告有關單位和部門等。

  同時,調整完善本市防治“吃空餉”問題協調聯動機構,成立北京市機關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問題聯合工作小組。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該小組由市人力社保局、市委組織部、市編辦、市財政局四家單位組成,負責指導、協調、監管本市機關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總體工作;研究進一步完善防治“吃空餉”工作長效機制;研究確定防治“吃空餉”年度工作任務;組織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研究督查重點問題,處理“吃空餉”問題等。

  通知強調,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要將防治“吃空餉”問題納入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范疇。市委組織部將防治“吃空餉”納入結合巡視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工作中,並將檢查結果作為領導班子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市審計局將防治“吃空餉”納入全市黨政主要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檢查范疇。對“吃空餉”問題,要保持“零容忍”。一經發現,堅決查處、嚴厲追責。通過多方聯動、全民監督,加大對“吃空餉”問題的查處力度,定期通報、公開曝光,嚴肅處理負有責任的領導人員和相關責任人。對出現“吃空餉”問題的單位,堅決追繳“吃空餉”金額,核減相應編制、崗位與預算,形成持續高壓態勢,確保機關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長效機制落地生根。(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人社部: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 防治“吃空餉”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今日表示,要進一步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出臺事業單位特設崗位設置管理的指導意見,制定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艱苦邊遠地區縣鄉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的意見。
    2016-01-22 11:16:39
  • 人社部:將出臺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長效機制意見
    李忠還介紹了下一步工作安排:研究出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獎勵規定、申訴辦案規則以及處分規定的政策解釋,配合研究出臺行業處分規定,研究完善競聘上崗規定和考核規定。制定加強和改進艱苦邊遠地區縣鄉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的指導意見,推動開展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備案工作。
    2016-04-22 11:12:53
  • 湖北去年清理“吃空餉”2965人
    記者29日從湖北省兩會上獲悉,湖北去年通過集中治理機關事業單位“吃空餉”行動,共清理“吃空餉”485個單位、“吃空餉”2965人,涉及資金8700萬元全部追繳。
    2016-01-30 15:18: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9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