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發明新型催化劑可大幅提高二氧化碳加氫反應效率
2017-10-10 17:06: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10日電(記者 徐海濤)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實驗室曾傑教授課題組在新能源研究領域取得重要進展,他們發明出一種新型氮化鈷催化劑,在同等條件下將二氧化碳加氫反應的轉換頻率提高至傳統鈷催化劑的64倍,並可顯著降低能耗。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能源》10月9日線上發表了該成果。

  現代工業依賴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不僅將面臨能源枯竭問題,而且對環境造成危害。因此,開發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重要課題。二氧化碳加氫反應是低碳化學中的重要反應,一方面可以合成化工原料,緩解二氧化碳的排放壓力,實現碳能源的迴圈利用;另一方面可以合成甲醇,實現氫資源的儲存和利用。

  但由于二氧化碳的化學惰性,二氧化碳加氫反應需要在高溫高壓條件下實現,轉化工藝存在能耗過大的問題。幾十年來,人類對非貴金屬催化劑在二氧化碳加氫反應中的活性物相研究仍處于起步階段。

  近日,曾傑教授課題組採用新方法形成氮化鈷催化劑,在32個大氣壓和150攝氏度的條件下,轉換頻率為同等條件下鈷催化劑的64倍,同時其表觀活化能只有鈷催化劑的一半左右。他們進一步研究表明,鈷氮氫中的氨基氫原子直接加到二氧化碳分子上,可以形成甲酸根物種作為中間産物,從而大幅提升了二氧化碳加氫反應的活性。

  據介紹,該研究以一種簡單有效的方式,加深了國際學界對鈷基催化劑在二氧化碳加氫反應中活性物相的理解,為今後尋找更廉價、高效的二氧化碳加氫催化劑提供了新思路,也為將來徹底解決能源和環境問題打下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