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今後將形成“雪龍”係列
2017-10-10 17:00: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0日電(記者張建松、白國龍、鬱瓊源)我國極地科學考察船“雪龍”號今後將會有一係列“小兄弟”。

  據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主任楊惠根在10日召開的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我國正在自主建造的首艘破冰船已命名為“雪龍2”號。今後,我國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將會形成“雪龍”係列。

  “雪龍2”號是我國第一艘中外聯合設計、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江南造船廠正式開工。幾個月來,經過各方共同努力,不斷優化與細化設計,完成了詳細設計和審圖、建造工藝制定、關鍵技術攻關、科考設備採購等各項工作,現已進入連續生産建造階段,計劃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

  根據設計,“雪龍2”號將集眾多“國內第一”于一身,本領強大。不僅具有國際領先的雙向破冰能力,使用破冰型吊艙設備,科考作業面積達500平方米,還配有月池係統,並裝載22米長柱狀採樣器和水下機器人等先進考察裝備,是能滿足無限航區和南北兩極海域航行和科學調查作業要求的“綠色船舶”。

  目前,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已與有關單位簽署協議,為“雪龍2”號新購置了一架萊奧納多AW169型直升機,這使我國極地考察航空保障又增添了新裝備。

  據介紹,AW169船載直升機是全球最先進的4-5噸級中型雙發直升機,最大起飛重量可達4.8噸,外部挂載1.5噸,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時272公里,最大航程740公里,最大爬升率每秒9.5米,根據布局,可裝載4-8名乘客。該款直升機的制造商萊奧納多,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旋翼機制造商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8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