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現“早期信號”有助及時幹預阿爾茲海默症
2017-10-10 16:27: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10日電(記者 李松)10月10日是第26個世界精神衛生日。阿爾茲海默症,也就是俗稱的老年癡呆症,是我國當前重點防治的精神疾病之一。專家提醒,發現“早期信號”有助及時幹預這種疾病。

  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快,我國阿爾茲海默症發病率逐年上升。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主任醫師譚小林介紹説,目前該中心老年科幾乎每周都要收治1—2位阿爾茲海默症患者入院,而門診幹預的人數更多。

  阿爾茲海默症的病程可以分為可能階段、很可能階段、可疑階段、確診階段和中晚期。而在可疑階段以前發現並及時幹預效果最佳。

  “對于阿爾茲海默症,盡管目前沒有可以根治的藥物,但如果病人能夠接受早期診斷,在早期就進行幹預,服用合適的藥物進行治療,再加上良好護理,可以延緩病情發展,也能減輕家屬負擔。” 譚小林介紹。

  要做到早期幹預,首先就要及時發現這種疾病的3個早期信號,一是“社會退出”。譚小林解釋説,所謂“社會退出”就是不按正常的社會規則行事,雖然此時老人智力、記憶力等幾乎沒有問題,但就是在涉及一些常理的地方,會“亂來”,自己卻認為行事正確。

  二是憂鬱、不招呼人、情感淡漠。“如果老人出現無精打採、睡眠不好、情緒沮喪等憂鬱症狀時,一定要當心。”譚小林稱,抑鬱症常常是阿爾茲海默症的早期表現之一,老人會表現出待人冷淡,或情感反應遲鈍。

  三是注意力分配困難,動作難以協調。

  專家建議,如果老年人出現以上3種信號,需要及時到精神科檢查,並進行提早幹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