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交裝“智能大腦”告別盲區
2017-10-09 13:53:56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未來,北京市公交車將配備“智能大腦”,即一套以主動安全預警為核心功能的智能行車係統,這套係統可以協助公交駕駛員全程安全駕駛運送乘客,記者同時了解到,未來,北京市公交還將有望安裝盲區監控及提示係統,消除公交車的盲區,確保行車及路人等安全。

  公交集團介紹,這款以主動安全預警為核心功能的智能行車係統已經通過了線路實測,涵蓋了行人防撞預警、高速車輛防撞預警、低速車輛防撞預警、虛擬保險杠預警、車道偏離預警和安全車距預警六大輔助駕駛功能。未來有望在北京市常規公交線路上廣泛應用,全面提升地面公交安全行車智能水準。

  日前,記者搭乘了一輛裝有“智能大腦”的公交車進行體驗。記者看到,公交駕駛員的左前方有一個小的圓形顯示屏,實時顯示著前方道路的車輛限速等交通標識,當記者所乘公交車與前方車輛車距過近時,顯示屏的綠色提示燈就會變成紅色並發出提示聲響。據現場一名技術人員介紹,公交車車速越快、與前車車距越近,提示音的頻率就越快、越尖銳。此外,記者還發現,行車過程中,司機若不打轉向燈直接並線,該係統也會發出提示聲響。除了監控車距、車道偏離,該係統還能自動識別距離公交車較近、存在安全隱患的行人,並及時發出聲響,提示駕駛員。

  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12月起,345快、919快等線路就先後安裝了90臺套主動安全預警和駕駛員駕駛行為大數據分析係統進行測試,涵蓋了高速、外埠、城市環路、山區和城郊結合等全部公交線路類型。該負責人稱,主動安全預警和駕駛員駕駛行為大數據分析係統在提供智能輔助駕駛主動安全預警的同時,還可對駕駛員的駕駛行為進行大數據分析,在改善駕駛員安全駕駛行為的同時,便于線路管理人員根據係統大數據分析功能,優化日常安全行車管理模式。

  “經過345快和919快兩條線路的道路實測,啟用主動安全預警和駕駛員駕駛行為大數據分析係統後,安全駕駛平均分數分別提高了67%和27%。”該負責人透露,未來, 公交集團將在北京市常規線路上推廣主動安全預警和駕駛員駕駛行為大數據分析係統的應用,並通過公共交通防撞預警係統採集並上傳的大數據, 將公交行車安全危險區域繪制成圖,並作為公交線路設計參考。

  另外,針對公交車存在的盲區,未來也將逐步增設智能係統,幫助司機及時做出反應,避免交通事故發生。(記者 曹晶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7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