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格利茨認為全球化難以逆轉
2017-10-09 13: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8日電(記者王乃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8日在此間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已經進入到全球化分工和布局階段,逆全球化會使現有供應鏈體係運轉中斷,其成本高昂,得不償失。因此,全球化趨勢難以逆轉。

  斯蒂格利茨當天在中國旅美科技協會第25屆年會上説,以美國汽車業為例,其配件嚴重依賴從墨西哥進口,因為配件在墨西哥生産要比在美國生産便宜得多。如果這些配件全在美國生産,汽車成本將大幅增加,美國的汽車産品在國際上將很難有競爭力。這很可能會導致美國汽車業的衰落,並最終影響該行業中大量普通工人的“飯碗”。

  他提到,不僅僅是汽車業,每一個全球布局的産業鏈都面臨類似情形。

  斯蒂格利茨特別稱讚了中國在全球化中的表現。他説,當美國越來越呈現出貿易保護主義傾向,甚至挑戰全球貿易規則時,中國卻成為經濟和貿易全球化的有力支援者,尤其是中國領導人在達沃斯論壇上的有力聲明令人印象深刻。

  這位著名經濟學家認為,必須有一個各國都能接受的法律準則,來保障經濟和貿易在全球范圍內的正常運作。世貿組織框架下的相關規則就是這樣一個已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準則。如果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各國應共同努力去改變和提升,而不是簡單地退出或破壞這個來之不易的準則。

  斯蒂格利茨説:“貿易保護主義沒有贏家,在當前全球經濟競爭、創新、開放的大背景下,關起門來搞貿易保護注定會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