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降本增效將讓蔗糖産業更“甜蜜”
2017-10-06 15:53: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6日電(記者吉哲鵬)記者從雲南省工信委、省糖業協會獲悉,作為新一輪蔗糖産業三年行動計劃的主要舉措,今年起雲南每年將安排5000萬元蔗糖産業提質發展專項資金,用于提質發展“八大”工程建設。同時,雲南蔗糖行業將開展一輪全行業降本增效行動,進一步降低食糖生産成本,打造具有綜合競爭力的蔗糖産業體係。

  蔗糖産業是雲南促進少數民族及邊疆地區脫貧致富、保障國家食糖安全的傳統特色優勢産業。據統計,全省16個州市中有10個州市49個縣涉糖,約600多萬蔗農種植甘蔗。

  據雲南省工信委介紹,“十二五”以來,雲南省委、省政府先後出臺了推進蔗糖産業振興3年行動計劃的意見,以及新一輪蔗糖産業提質發展3年行動計劃,著力推進糖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關部門在組織糖料生産、緩解企業流動資金緊張、聯合打擊走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雲南蔗糖産業産糖量佔全國比重穩步提升,制糖企業在2015/2016榨季全行業扭虧為盈。在2016/2017榨季,截至今年9月末制糖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1.59億元,同比增加9.33億元,全行業利潤大幅提升,成為雲南工業增長的新亮點。

  雲南省糖業協會理事長鄧毅介紹,2017年由于糖價上漲, 蔗農將通過糖蔗價格聯動機制分享糖價上漲帶來的紅利,蔗糖産業利稅將明顯回升,為雲南産業脫貧、工業攻堅發揮著重要作用。但雲南蔗糖産業仍存在綜合競爭力不強、甘蔗生産物化成本高、機械化程度低等瓶頸。

  鄧毅介紹,預計今年甘蔗種植面積開始恢復性增長,增加面積為3%-4%。為搶抓機遇,切實提高雲南糖業的競爭力,糖業協會日前印發了全行業降本增效的指導意見,從甘蔗生産、食糖生産、資源綜合利用、物流行銷等方面,在各個環節降低成本、提升效益,讓蔗糖産業更加“甜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