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型電視紀錄片《強軍》激發全軍官兵以更大熱情投身強軍興軍新征程
2017-10-04 17:35: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題:大型電視紀錄片《強軍》激發全軍官兵以更大熱情投身強軍興軍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樊永強

  “改革強軍沒有過去時,只有進行時”“強大的祖國、一流的軍隊是歷史給予軍改一代人的最好饋贈”——作為一部回顧強軍成就、啟迪強軍未來的“走心”之作,大型電視紀錄片《強軍》的播出如同催徵的號角,激發起全軍官兵以更大熱情投身強軍興軍新征程。

  “改革,讓人民軍隊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

  “改革,讓人民軍隊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將軍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改革強軍事業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令人振奮,“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黨中央、習主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歷史擔當,鐵腕懲腐,強力正風。今天的人民軍隊,正勇敢地抖落一身塵埃,迎來風清氣朗的寥廓長天。

  當中國“史上最牛軍改”的大幕拉開,全世界為之驚嘆——調整優化結構,壓減數量規模,陸軍原18個集團軍調整組建為13個集團軍;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幾十支部隊移防部署,三天之內開拔;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接到命令當天即去報到……

  “軍改,改出的是嶄新實在的戰鬥力!”改革前擔任陸軍原第54集團軍某紅軍師政委、改革後調任第83集團軍政治部副主任的楊友斌説,這輪改革對官兵的觸動前所未有,會有陣痛、會有犧牲,但一切都是暫時的。

  他説,作為歷史的參與者、見證者,等若幹年後強軍目標實現之日再回望軍改,我們會發現,今天的付出和犧牲是多麼值得!

  “未來的仗怎麼打,我們就怎麼練”

  強軍目標是催徵的號角,勝戰之問是奮進的鼓點。

  被中央軍委授予“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的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對《強軍》紀錄片中習主席反覆強調的“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這句話印象尤為深刻。

  “歷史上‘大功三連’的赫赫威名是靠真刀真槍打出來的。”他説,今後三連要繼續扭住練兵備戰不放,把實戰化要求落實到戰備訓練全過程,“未來的仗怎麼打,我們就怎麼練!”

  仲秋時節,火箭軍多支導彈勁旅跨區機動開赴東北密林、南國深山、西北戈壁,在多個“戰場”擺兵布陣,以昂揚姿態攻克高難課目,錘鍊復雜天候條件下全域作戰硬功。

  正組織部隊進行實戰化考核的火箭軍“東風第一旅”副參謀長周濤説:“看到紀錄片上‘東風家族’呼嘯蒼穹的每一個畫面,我們倍感自豪!作為‘撒手锏’部隊,我們將始終潛心精武礪劍,全面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戰略鐵拳。”

  高原邊防一線,高寒缺氧沒有阻斷西藏軍區某邊防團崗巴邊防營官兵在4800米以上雪線巡邏的步伐。節日期間,他們全副武裝、高度戒備,有針對性開展應急演練,全面提升備戰執勤和巡邏控邊能力。“革命軍人就是要有血性,時刻準備為祖國和人民去戰鬥。”崗巴邊防營營長姜軍説。

  “不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和這支偉大的軍隊!”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

  國慶期間,有媒體採訪中國第三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官兵姜保慶和孔銀僑。據他們講述,在維和過程中面對突發情況,中國營強大的武力威懾趕走了4名意圖闖入禁區危害難民的武裝分子,當地難民們高呼“China good!”

  “當他們向我們豎起大拇指的時候,我感到非常自豪。”身為維和步兵營二連班長的姜保慶説,“我們在這裏所有的苦累是值得的,請祖國和人民放心,為了和平,我們將堅守到底!”

  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中國軍人維護和平的戰位上發生——

  碧波大洋,由中國海軍先進戰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劈波斬浪,開展遠海實彈演練;蒼穹之上,空軍轟—6K戰機編隊南海戰巡,“寫真照”成為很多網友的大片級屏保;大山深處,火箭軍新型導彈旅排兵布陣,一枚枚“倚天長劍”直指九天……在陸軍、在海軍、在空軍、在火箭軍、在戰略支援部隊、在武警部隊,隨著新型高技術武器裝備的加速列裝,中國軍隊懾戰止戰、維護和平的能力正在不斷邁上新臺階。

  “從‘遼寧’號入列到國産航母下水,從索馬利護航、葉門撤僑到吉布地保障基地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們與強大起來的中國海軍共同成長。”海軍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瀋陽艦政委靜恩焱説,我們要引導新一代官兵將個人追求融入強軍實踐,把矢志打贏作為軍人主業,始終鑽研信息化、駕馭新裝備、練就硬本領,向建設世界一流海軍的目標奮勇前進!

  在中部戰區空軍某部新訓場上,今年剛入伍的大學生新兵周銘亮正在一絲不茍地做著訓練動作。他説,自己從小到大就渴望著穿上綠軍裝。讀大學的幾年裏,親眼見證了解放軍一天天強大,自己的軍旅夢也一天天強烈,畢業後果斷選擇了投筆從戎。

  這位剛滿22歲的“95後”戰士在觀看了大型電視紀錄片《強軍》後在日記中寫道:“我決心在火熱軍營裏鍛造出彩人生,不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和這支偉大的軍隊!”

  八集大型紀錄片《強軍》

  強軍興軍壯闊進程的生動畫卷——大型電視紀錄片《強軍》在軍內外引起強烈反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