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月之“變”:這些現象將從你的生活中消失
2017-10-01 08:0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1日電(于子茹)網絡跟帖不能再亂“噴”、見義勇為者不會再“流血又流淚”、國歌不能任性唱、異地火車購票不用支付手續費……伴隨著10月的開始,一批新政開始施行,一些現象也將從你我的生活中消失。

  網絡跟帖評論不能“亂噴”

  在互聯網時代,網絡跟帖評論已成為網民交流、表達意見和輿論監督的重要方式,但也出現了傳播網絡謠言、散布污言穢語、發布違法違規資訊等不良現象。為了整治這些亂象,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布《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並于10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確規定,跟帖評論服務提供者對注冊用戶進行真實身份資訊認證,不得向未認證真實身份資訊的用戶提供跟帖評論服務。這意味著有了“實名制”的約束,網民再跟帖評論時,不能再無所顧忌、隨意“亂噴”,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另外,隨著網絡直播、網絡劇的興起,視頻彈幕日漸成為年輕網民交流的重要方式。在《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中明確也將彈幕歸入跟帖的一部分。彈幕轉瞬即逝,為了更好地追根溯源,新規中要求提供彈幕服務的網站要在同一平臺和頁面同時提供與之對應的靜態版資訊內容,並要求網站建立先審後發制度,當好跟帖評論的“把關人”。

  群聊要文明互動、理性表達

  隨著微信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將其作為主要通訊聊天方式。在方便人們工作和生活的同時,一些不法分子將淫穢色情、暴力恐怖、謠言詐騙、傳銷賭博等違法違規資訊通過組群擴散,甚至他們還通過群組實施違法犯罪活動。作為有許可權監管的群組管理者,卻往往視而不見,甚至參與其中。有鑒于此,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制定了《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並于10月8日正式施行。其中,規定要求:互聯網群組建立者、管理者應當履行群組管理責任,依據法律法規、用戶協議和平臺公約,規范群組網絡行為和資訊發布,構建文明有序的網絡群體空間。此外,規定也要求,互聯網群組成員在參與群組資訊交流時,應當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文明互動、理性表達。

  見義勇為者不再“流血”又“流淚”

  10月1日開始施行的《民法總則》第184條規定“因自願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助人損害的,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該條在草案審議時經歷了3次修改,最終刪除了“除有重大過失外”字樣。也就是説,見義勇為者在救助過程中因救助行為給受助人造成損害的,見義勇為者不承擔責任。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可以免除見義勇為者所有一切可能的責任,實際應用中還是應該排除特殊情況。有法律人士指出,如果損害的發生是因緊急救助之前或之後的救助人行為造成的,則不能適用本條法律規定予以免責。因此,做好人也講究“姿勢”,做到“幫忙不添亂”。另外,第183條規定,見義勇為者受到了損失,而又沒有侵權人、找不到侵權人或者侵權人沒有能力承擔損失時,被救助人應該適當予以補償,進一步加強了對見義勇為者的保護,避免“英雄流血又流淚”的情況。

  國歌不能“任性”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自10月1日起施行。這部法律為保證國歌奏唱和使用的嚴肅性規范性,對應當奏唱國歌的場合,奏唱的禮儀規范,國歌標準曲譜的審定、發布和使用,以及不得奏唱和播放國歌的場合等,作出具體規定;要求加強國歌宣傳教育,普及奏唱禮儀知識,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唱國歌、愛國歌。國歌法明確,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的,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 刑事責任。

  客房床單被套等物品,每客必換

  伴隨國家層面將生態建設、鄉土文明的重要性提升到新的高度後,民宿借勢迅速崛起。據相關統計,2012年時,我國民宿從業者尚不足10萬,到2016年,從業者已飆升至近90萬人。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分享經濟發展報告2017》顯示:2016年我國分享住宿市場交易規模約243億元。隨之而來的便是,民宿的規范化問題。為了規范行業的發展,國家旅遊局今年公布了《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其中對民宿的概念以及民宿運營標準作了説明,並于10月1日起施行。民宿新規將旅遊民宿分為金宿級、銀宿級,分別代表高等級和普通等級。新規對民宿經營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包括單幢建築客房數量應不超過14間(套)等。同時,參照對酒店業的管理,要求民宿的客房床單、被套、枕套、毛巾等每客必換,公用物品一客一消毒。

  異地火車購票不再支付5元手續費

  目前,在12306官網購票,以及在自助售票機購票、取票均不收取5元的異地手續費,但在車站的人工售票窗口、代售點購票,仍需支付每張5元的異地售票手續費。近日,鐵路部門公布稱,從10月1日起,鐵路部門取消鐵路異地售票手續費,即在各火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窗口買異地火車票不再加收每張5元的手續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14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