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月新規新舉:民法總則施行 網絡跟帖須實名認證
2017-10-01 07:49:2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侮辱國歌行為有了明確罰則,網絡跟帖評論須實名認證,駕駛考試更突出安全文明意識考核、民航放寬對機上電子設備管理規定……一批新規新舉將于10月起實施,並影響著公眾的日常生活。

  中新社發 尹正義 作

  首部民法總則施行:訴訟時效延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自10月1日起施行。民法總則就民法基本原則、民事主體、民事權利、民事法律行為、民事責任和訴訟時效等基本民事法律制度做出規定,構建了中國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為編纂民法典奠定了基礎。

  這是中國首部民法總則,亮點頗多:胎兒享受遺産繼承、接受贈與的民事權利;下調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年齡下限;強調撫養贍養義務;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可協商確定監護人;增加保護虛擬財産規定;訴訟時效由兩年延長為三年。民法總則同時也積極倡導樂于助人、見義勇為的精神。

  侮辱國歌或被追究刑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自10月1日起施行。國歌法對侮辱國歌行為,制定了明確的罰則: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的,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此外,該法還注重把國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規定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

  首個國際投資爭端仲裁規則施行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國際投資爭端仲裁規則(試行)》10月1日起施行。這是中國仲裁機構第一部國際投資仲裁規則。

  規則在公開審理、仲裁員名冊、仲裁地、仲裁庭管轄權等方面吸收和借鑒了國際先進做法,例如允許對外公開仲裁資料,增強仲裁程式的透明度等。同時,規則也注重引入中國仲裁的經驗和傳統做法,包括“仲裁與調解相結合”等。規則賦予了當事人自願選擇仲裁員的權利,也從制度上保障了仲裁庭不受行政機關、其他個人和組織的干涉,能獨立公正做出裁決。

  網絡跟帖評論須實名認證

  《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管理規定》自10月1日起施行,規定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提供者應當按照“後臺實名、前臺自願”原則,要求用戶通過真實身份資訊認證後注冊賬號,並對版塊發起者和管理者實施真實身份資訊備案、定期核驗等。用戶不提供真實身份資訊的,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提供者不得為其提供資訊發布服務。

  此外,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提供者及其從業人員,不得通過發布、轉載、刪除資訊或者幹預呈現結果等手段,謀取不正當利益。

  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管理規定:誰建群誰負責

  《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管理規定》自10月8日起正式施行。《規定》強調,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提供者應當對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使用者進行真實身份資訊認證,建立信用等級管理體系,合理設定群組規模,實施分級分類管理,並採取必要措施保護使用者個人信息安全。

  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解讀稱,互聯網群組建立者、管理者應當履行群組管理責任,即“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依據法律法規、用戶協議和平臺公約,規范群組網絡行為和資訊發布。

  駕考新標準更注重對駕駛員素質考核

  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人考試內容和方法》今起實施。新標準中,科目二考試倒車入庫、側方停車等項目測試中,對于中途停車情況,從原來的判定不合格修改為“每次扣5分”。倒車入庫、側方停車超時直接判定不合格;直角轉彎、側方停車項目增加“開啟轉向燈”操作要求。科目三考試起步、變更車道、靠邊停車、超車項目增加“回頭觀察”動作;直行通過路口、路口左轉彎、路口右轉彎項目,新增 “不主動避讓優先通行的車輛、行人、非機動車的評判為不合格”。

  業內專家分析,新標準更注重駕駛員的素質考核,讓駕駛培訓和考試更加貼合實際。

  放寬飛機上便攜電子設備管理規定

  交通運輸部審議通過第五次修訂的《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于10月起實施。修訂放寬了對于機上攜帶型電子設備的管理規定,允許航空公司對攜帶型電子設備的影響進行評估,並制定相應的管理和使用政策。業內人士稱,該規則10月生效,但並不意味著一到10月旅客就可以立即使用手機。

  環評審批備案和評估不允許收費

  《國務院關于修改〈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的決定》自10月1日起施行。《決定》對現行條例主要作以下修改:簡化建設項目環境保護審批事項和流程;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減輕企業負擔,進一步優化服務,明確審批、備案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和進行相關的技術評估,均不得向企業收取任何費用。

  不屬于無證無照經營活動范圍放寬

  根據《無證無照經營查處辦法》,10月1日起,下列經營活動不屬于無證無照經營:在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場所和時間,銷售農副産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個人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依法無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務活動;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的規定,從事無須取得許可或者辦理注冊登記的經營活動。

  《辦法》明確工商部門和許可部門對無證無照經營的查處許可權、厘清職責,有利于構建權責明確、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後監管體制。

  旅遊住宿四項行業標準實施

  為規范旅遊住宿行業,經國家旅遊局批準,《旅遊經營者處理投訴規范》、《文化主題旅遊飯店基本要求與評價》、《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精品旅遊飯店》4項行業標準10月1日起實施。

  其中,《旅遊經營者處理投訴規范》中明確,旅遊經營者宜設立投訴處理機構。不具備設立專門投訴處理機構條件的旅遊經營者,應指定專人負責投訴處理工作。投訴受理方面,旅遊經營者應在12小時內做出受理決定,特殊情況下不應超過24小時。

  2017版 《限制使用農藥名錄》 施行

  農業部制定並公布《限制使用農藥名錄(2017年版)》,自10 月1日起施行,要求列入本名錄的農藥,標簽應當標注“限制使用”字樣,並注明使用的特別限制和特殊要求;用于食用農産品的,標簽還應當標注安全間隔期。同時要求對此名錄中的前 22 種農藥實行定點經營,其他農藥實行定點經營的時間由農業部另行規定。

  公募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有新規

  《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10月1日起施行。《規定》提出,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開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發行的可流通股票,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 15%;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投資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發行的可流通股票,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規定進一步對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加以限制。

  融資擔保新規:發展政府支援的融資擔保公司

  10月1日起,《融資擔保公司監督管理條例》施行。《條例》明確,國家推動建立政府性融資擔保體係,發展政府支援的融資擔保公司,建立政府、銀行業金融機構、融資擔保公司合作機制,擴大為小微企業和農業、農村、農民提供融資擔保業務的規模並保持較低的費率水準。

  證券基金經營機構要有效管理內幕資訊

  《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合規管理辦法》自10月1日起施行。規定證券基金經營機構開展各項業務,要合理劃分客戶類別和産品、服務風險等級,確保將適當的産品、服務提供給適合的客戶,不得欺詐客戶;防范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從事違法違規、超越許可權或者其他損害客戶合法權益的行為;有效管理內幕資訊和未公開資訊,防范公司及其工作人員利用該資訊買賣證券、建議他人買賣證券,或者泄露該資訊。

   中新社記者 李慧思 攝

  最高檢將運作新司法辦案機制

  10月1日起,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將正式運作新的司法辦案機制。新的司法辦案機制結合實際,明確了最高檢機關司法辦案組織的類型、設置和運作機制,細化了檢察官、業務部門負責人、檢察長(分管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在司法辦案中的職責許可權,使最高檢機關司法辦案活動遵循司法屬性,體現檢察職業特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5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