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每天都有新的感悟——記舊金山的一堂中國健身氣功課
2017-09-29 16:29: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9月28日電 通訊:每天都有新的感悟——記舊金山的一堂中國健身氣功課

  新華社記者吳曉淩

  26日傍晚6點,晚高峰時段的美國舊金山街頭,車輛行人匆匆。在位于鬧市區的舊金山少林寺文化中心的大廳裏,數十名不同年齡,不同族裔的學員早已到齊,列隊完畢,凝神肅立,準備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

  正在舊金山訪問的中國健身氣功代表團的幾位老師特意來到少林寺文化中心,向當地的功夫愛好者傳道授藝,講解氣功功法。

  代表團成員劉學東選擇了氣功六字訣功法,一字一訣地耐心教授。學員們平心靜氣,根據指導,學習呼吸吐納的要領,仔細揣摩老師的動作和講解,不肯放過一個細節。

  在解釋“三焦”這個中國傳統醫學獨特的臟腑概念時,翻譯一時語塞,站在後排的學員約翰·米尼馬上自告奮勇上前“解圍”。

  今年52歲的米尼練習氣功已經有33年,並于兩年前開始係統學習中醫。

  米尼説,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雖然學習多年,卻永遠沒有畢業的感覺,每天都有新的感悟。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緊密相連,通過對中國功夫的習練,也有助于他了解中醫。

  米尼對中國文化的熱愛深深影響到他的小女兒,這次也一同過來學習。

  年輕人邁克·凱利是一名開發電子遊戲的程式員。凱利説,他患有注意力缺乏症,以前的生活極不規律,也不健康。是中國功夫和氣功讓他的生活更加平衡,也讓他更加專注于工作。

  “你看我現在的身體!”凱利做了一個麻利的下腰動作。他告訴記者,自己喜歡看《三國演義》,深深感到“中國的歷史太壯闊”。因為對中國功夫的喜愛,他甚至考慮去開發一款中國功夫遊戲。

  來自盧森堡的外交官桑德琳·舍勒曾學習中國功夫多年,來到舊金山後發現少林寺文化中心,讓她格外興奮。

  舊金山少林寺文化中心由嵩山少林寺弟子釋延然在2007年創辦,多年來致力于向當地民眾傳播少林寺禪、武、醫等中國傳統文化。

  氣功課已經上到晚上9點,學員們仍然專心致志,樂此不疲。中心負責人釋延然也加入學員行列一同練習。他説,健身氣功的動作雖沒有功夫那樣大開大闔,但靜水流深,幾個小時的練習,對精氣神和體力都是挑戰。

  下課時,有一位意外來客到訪。斯坦福大學精神病學係副教授休·布倫特·索爾瓦松送來了自己創作的中國水墨畫,作為中國健身氣功代表團和少林寺文化中心22日在斯坦福大學展演的紀念。

  索爾瓦松是細胞與分子生物學博士,專長治療焦慮、抑鬱症等精神疾患。目前他正在開發一種將禪學、氣功與尖端療法結合的治療模式,針對只靠單一療法無法治愈的精神病症。

  他認為,中國功夫和氣功文化幾千年長盛不衰,本身就説明其有不可辯駁的科學性和生命力。

  國際健身氣功聯合會總部辦公室主任王建軍説,西方有研究顯示,健身氣功不僅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提高身體素質,也有助于慢性病康復。通過深入學習氣功文化,更可以接近中國智慧和東方世界觀,從而豐富人生內涵,提升人生境界。

  就像米尼被問到走進中國傳統文化後,生活發生了什麼變化,他毫不遲疑地回答:一切都發生了變化。

  中國功夫作為促進中美兩國人民相互了解的一個紐帶,正走入美國主流社會,走入美國尋常百姓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