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中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法定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係統
2017-09-29 16:29: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田曉航、王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發表的《中國健康事業的發展與人權進步》白皮書指出,國家已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法定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網絡直報係統。

  白皮書説,中國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提高公共衛生服務的可獲取性和均等性,加大傳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等疾病預防控制力度,提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推行覆蓋全民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程度不斷提高。

  白皮書指出,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覆蓋率進一步提高。2010年至2017年,每人平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標準從15元提高到50元,服務項目從最初的9類41項擴大到12類47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惠及面不斷擴大。傳染病疫情控制水準持續提升。國家已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法定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網絡直報係統。法定傳染病報告發病率平均降低19.4%。

  白皮書強調,慢性病防控效果顯著增強。國家已建立慢性病和慢性病危險因素監測網絡。地方病流行趨勢得到有效控制。精神衛生服務不斷完善。國家公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精神衛生法》,將精神衛生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

  白皮書還指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全面加強。應急法制基本建立,應急機制不斷優化。2014年,國家公共衛生應急核心能力達標率升至91.5%,遠超全球70%的平均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