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零容忍 出重拳 見實效——今年以來“掃黃打非”工作成效綜述
2017-09-28 17:33: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零容忍 出重拳 見實效——今年以來“掃黃打非”工作成效綜述

  新華社記者 史競男

  今年以來,全國“掃黃打非”部門大力開展係列專項行動和集中整治,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打擊各類非法出版活動、淫穢色情文化垃圾、違法違規出版傳播行為,取得明顯成效。

  目前,全國共查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300余萬件,處置刪除淫穢色情、網絡謠言等有害資訊2500多萬條,取締關閉淫穢色情等網站5.8萬余個;共查辦“掃黃打非”案件64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610余起,刑事處罰1300多人。

  聚焦首要任務,開展迎十九大集中整治

  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文化環境,是“掃黃打非”戰線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掃黃打非”部門從強化專項打擊、強化網絡治理、強化市場監管、強化聯防協作四方面入手,深入組織開展迎十九大文化市場專項整治。

  各地圍繞春節、全國兩會、香港回歸20周年、建軍9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陸續開展了多輪市場集中檢查、專項檢查等,重點加強對互聯網企業、印刷復制企業、物流寄遞企業、出版物經營場所、校園周邊文化場所等監管,嚴查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堅決收繳非法出版物,全面清查網上有害資訊。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深入組織開展集中督查和省際互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已組織3輪全國范圍督查行動,其中兩次實現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大力查辦案件,不斷提高案件查辦品質和效率。目前,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公安等部門挂牌督辦重點案件101起,對違法犯罪行為形成了有力震懾。

  隨著十九大召開臨近,“掃黃打非”行動更加密集。近期,北京市牽頭組織天津、河北、內蒙古、山西、山東、河南、遼寧等省區市開展全面凈化文化市場環境集中整治行動。上海、江蘇、青海等地先後查處一批非法宗教和邪教非法出版物、宣傳品及有害資訊案件。

  突出主戰場,持續凈化網絡空間

  以網絡為主戰場,“凈網2017”專項行動強化監管和打擊力度。全國“掃黃打非”部門先後對VR眼鏡、網絡直播平臺、“兩微一端”、彈窗廣告等領域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嚴厲打擊不法行為。

  ——在VR眼鏡涉“黃”問題集中整治中,各地查處多家銷售VR眼鏡贈送黃色視頻的店鋪,立案2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多名,網上銷售VR眼鏡贈送淫穢視頻現象得到有力遏制。

  ——在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臺專項整治中,各地查處關閉“LOLO”“饅頭”“蜜直播”等10余家直播平臺並予以刑事立案。浙江打掉“老虎”直播,抓獲“黃鱔門”女主播等15名涉案人員;湖南打掉“狼友”直播平臺,抓獲12名涉案人員。

  ——在違法違規“兩微一端”集中整治中,北京、浙江等地對淘寶、新浪微博等傳播有害資訊行為給予行政處罰,查處鳳凰網、今日頭條、網易等傳播低俗、色情資訊行為並公開曝光。

  ——在非法彈窗廣告專項整治中,江蘇查獲宿遷王某等人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打掉廣告聯盟4個,摧毀色情網站118個,抓獲犯罪嫌疑人50名,有效震懾了違法違規廣告聯盟運營企業。

  為使網絡低俗之風有明顯改觀,今年8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中央七部門部署開展了為期40天的互聯網低俗色情資訊專項整治行動。各地開展網絡執法檢查,督促各互聯網企業和平臺落實主體責任,主動清理低俗色情資訊2000多萬條,對一批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依法依規進行了行政處罰。

  回應群眾關切,扎實開展兩大行動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青少年成長文化環境問題、“假報刊、假記者、假記者站”現象,“掃黃打非”部門深入開展了“護苗2017”“秋風2017”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及資訊,嚴厲懲治“三假”和侵權盜版行為。

  “護苗2017”專項行動中,全國查繳少兒類非法有害出版物14萬余件、侵權盜版教材教輔157萬件。春節和秋季開學前後,對校園周邊文化市場進行集中清理,收繳了一批有害出版物,取締了一批無證照店檔和遊商地攤。此外,還查辦了一批制售傳播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及資訊的違法犯罪案件,及時清理處置“藍鯨”死亡遊戲等網絡有害資訊。同時,各地注重教育引導,大力開展“綠書簽”係列宣傳活動,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騰訊公司在北京、上海等14省市的20余所學校開展“網絡安全進課堂”活動,受到師生歡迎。

  “秋風2017”專項行動中,全國收繳非法報刊81萬余件,查處“三假”案件53起;收繳侵權盜版出版物488萬件,查處侵權盜版出版物案件2000多起。陜西、山東、河北、湖南、廣西、江西、海南等地強化對“三假”案件的刑事打擊力度,查辦了一大批“三假”典型案件。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挂牌督辦河南鄭州“10·20”倉儲銷售非法出版物案、湖北武漢“2·24”批銷盜版及淫穢光碟案等多起侵權盜版大案。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掃黃打非”部門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確保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文化環境,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4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