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安辦聯合14部門出新規:學校食堂擬公開加工制作過程
2017-09-28 17:10:5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九月開學季剛過,“校園餐桌”等校園安全問題便備受關注。今天,記者從國家食藥監總局獲悉,《國務院食品安全辦等14部門關于提升餐飲業品質安全水準的意見》(下文簡稱《意見》)正式發布。

  記者注意到,5000余字的《意見》至少6次提及要重點關注包括幼兒園在內的“校園餐桌”問題,如要求教育部門將學校食堂納入學校安全工作、包括幼兒園在內的學校食品原輔料及其來源要求公示加工制作過程等。

圖片源于網絡

  要求教育部門將學校食堂納入學校安全工作

  近年來,多地曾發生校園食品中毒安全事故。記者注意到,在《意見》中的“加強集中用餐單位日常管理”部分便首次提及校園食品安全,“教育行政部門要將學校(含幼兒園)食堂食品安全納入學校安全工作內容,強化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持續提升校園食品安全水準。”

  同時,在“開展量化分級提檔升級行動”部分,《意見》還明確提出80%的大型餐飲企業、學校(含幼兒園)食堂的量化等級達到良好以上。

  不僅如此,《意見》還要求衛生計生部門要加大對醫院食堂的政策支援力度,加強對學校(含幼兒園)、醫院和養老機構的營養健康指導。

  食品原輔料及來源要公開加工制作過程

  今年開學前後,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多數省份的教育部門已下發通知,要求各學校食堂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而這次14部門聯合發布的新規,再次將對校園食品安全的關注納入公眾視野。

  其中,在提及“開展明廚亮灶”部分時,《意見》明確指出,以繁華商業街區、A級旅遊景區等為重點區域,以學校(含幼兒園)食堂、大型和連鎖餐飲企業、中央廚房、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等為重點單位,提升“明廚亮灶”覆蓋面。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要求以上單位推進食品原輔料及其來源公示,公開加工制作過程,提升環境衛生品質,開展“明廚亮灶”示范建設。

  記者還發現,學校(含幼兒園)附近的團餐和網絡訂餐也受到此次《意見》關注。

  在“促進餐飲業供給結構調整”部分,《意見》指出,要結合城市改造、社區商業網點建設和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做好居民社區、辦公聚集區、商業集中圈、學校(含幼兒園)等重點場所的餐飲網點規劃布局,大力發展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早餐、快餐、團餐和網絡訂餐等大眾餐飲服務。(記者王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