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華電李興敏:"工匠精神"就是履好職、盡好責
2017-09-27 12:04:02 來源: 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先要知道自己是幹什麼的,做到知責盡責,盡好責,然後再做到創新。”這是華電國際鄒縣發電廠運作部副主任李興敏對“工匠精神”最樸實的理解,從一名普通的電力工人到對火電企業管理具有開創性意義的“火電企業運作規范化管理”課題負責人,這正是用他務實執著的態度履行著一個電力人最基本也是最高的職責——”維護好設備不出問題,發好電。”

  “每上一個班都要有收獲”

  “每上一個班,都要在業務和技能方面有一點點的收獲。”李興敏以此教導年輕職工,而這也是他工作學習的真實寫照。

  自1997年入廠後,李興敏從事600MW機組的集控運作工作。從泵房值班員,到集控巡視員、值班員、機組長,他一直踏踏實實穩步前進。“剛參加工作的一年半,我一直在循泵房值班,在學精泵房的業務後,自己就在中午或晚上帶著係統圖偷偷到廠房內查係統、熟悉設備,提前掌握了廠房內的係統流程。” 李興敏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介紹稱。

  後來,李興敏到了集控室工作,堅持每天記工作日記,將當班遇到的所有操作以及向老師傅們請教的經驗、心得整理下來,不放過任何一個在工作中學習的機會。就這樣,經過七年的沉淀,李興敏積累下豐富的集控運作知識。

  2005年底起,李興敏分管機組的技術管理工作。他意識到幹好這一工作必須要把機組的“家底”摸清楚、把機組的“脾氣”了解透徹,于是就把機組自投産以來的所有技術檔案和資料全面梳理一遍,這一過程不僅鍛煉和提高了李興敏的能力,同時也為日後他負責“火電企業運作規范化管理”課題研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火電企業運作規范化管理研究靈感來源于“看病”

  從2011年底開始,李興敏負責“火電企業運作規范化管理”課題的研究。這個課題被認為是開創了火電企業用科技手段規范職工行為的先河,是電力安全生産用技術手段實現本質安全的一大創新,是電力安全生産組織方法的一次革命。

  “這套管理辦法可以解決火電企業管理中資訊互聯互聯不暢,工作不留痕,責任難追溯等問題。以前職工們交接班都是口頭描述當班的工作情況,工作留痕程度差,責任難以追溯,另外,由于在運作管理的過程中使用多套軟件,係統之間的關聯性也比較差,資訊的互聯互通效果不好。” 李興敏介紹稱。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確定開始研究這一課題的啟發竟是來自一次上醫院的經歷。

  “資訊互聯互通是受醫院挂號的啟發,我們知道,在醫院,病人挂完號就直接到相應的科室看病,病人的資訊在醫生那裏都一目了然,而我們負責電力設備運作的工人跟設備的關係就很像醫生與病人的關係。”李興敏稱,“領導就真的讓我們到醫院去學習資訊的互聯互通,也學習醫生對病人負責的態度,當時我們去了鄒縣人民醫院,看了護士們的交接班過程中如何交接資訊,學習了醫院的責任劃分和工作留痕可追溯。”

  打造規范化管理的三個“角色”

  課題研究之初,李興敏和他的團隊就遇到了一項艱巨的任務,編撰運作規范化流程框圖及標準模板,實現運作流程再造,這張“圖”一畫就是三年。“因為要保證這套係統的通用性,所以要涉及所有崗位,因此流程框圖的繪制難度很高,我們就對公司的雖有工作流程規范進行全面梳理,從中發現不合理的地方進行完善。” 李興敏稱.

  李興敏和他的團隊經過廣泛的調研、探討,反覆模擬、討論、修改、完善,重新對運作管理各流程和工作標準進行了梳理、優化、分解,以運作工作流程為縱坐標、以運作人員角色為橫坐標,編撰了運作規范化流程框圖及標準模板。以流程再造的形式明確了值班期間運作管理鏈條上各級值班人員的工作職責和工作標準。各工作流程採用“站牌式”索引,職工在各流程模板引領下,將運作人員當班所有工作進行固化,由原來的運作人員“找著幹”變為現在的“領著幹”,使各自的工作進程一目了然。解決了運作人員“幹什麼”的問題,消除工作盲區,使每名運作人員清楚什麼時間、自己應該做什麼、做到什麼程度,做到運作管理的流程化、標準化和痕跡化。

  “圖”畫好了,接下來的難題就是怎麼實際運作起來。李興敏和他的團隊又著手開發起了運作規范化應用平臺。根據各流程框圖,李興敏提出在運作規范化管理中結合具有唯一性的二維碼技術、音影監控技術,通過“巡檢過程自動導航”、“危險區域自動預警”、“監盤前事故預想”、“監盤品質自動評價”、“運作操作全過程聲像監控”等技術手段,開發運作規范化管理應用平臺,實現運作工作的信息化、規范化、智能化安全管控,有效地將安全生産由“人防”變為“技防”,解決運作人員“怎麼幹”和資訊的互聯互通問題。

  用李興敏的話説,這套係統扮演著三個角色。“天使的眼睛”, “運作操作全過程聲像監控”就是一雙眼睛,在工作的幾個小時內,時刻監督著職工的工作流程,最終達到人人都能自我約束,工作不走樣不打折的目標。

  “影隨的導師”, 流程框圖及標準模板就是以為時刻線上的老師,假如職工在工作中真的出現工作不熟練,標準掌握不扎實的情況,可以通過手持終端查詢一些問題,使工作能夠安全無誤的進行。

  “績效的天平”,品質自動評價技術在工人執行完流程框圖上一個班的工作後,會對工作品質自動打分,避免了人為幹預,公平高效。

  “人生一世,無非是盡心。對自己盡心,對所愛的人盡心,對生活的這塊土地盡心,既然盡心了,便無所謂成敗榮辱;要甘于過平常的日子,但渴求每一細節的生動!”這是剛參加工作時李興敏在工作日記第一頁上摘抄的一段勵志的話,這段話一直激勵著他履好職、盡好責,不斷朝著他眼中的“大國工匠”前行,“我們幹工作,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工作是幹什麼的、然後要知道自己的工作該怎麼幹,並且還要把自己的工作幹好。”(記者 佟明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3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