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在北冰洋再次開展海洋地質考察
2017-09-27 10:53: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9月26日電(記者 鬱瓊源)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在圓滿完成首次環北冰洋科學考察任務後26日踏上了回國的航程。與以往歷次北極科考一樣,海洋地質考察也是本次科考海洋基礎環境調查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

  8月1日至9月25日,考察隊充分利用“雪龍”號穿越北冰洋中央航道、試航西北航道並完成首次環北冰洋航行的重大機遇,沿途利用重力取樣器和箱式取樣器累計完成了18個站位的海底沉積物採樣作業。其中利用重力取樣器獲得的10個總長逾34.6米沉積物岩芯,單芯最長達5.9米,平均作業水深2990米,最大水深達3980米。利用箱式取樣器在楚科奇海和白令海陸架區完成了8個站位的表層沉積物採樣。

  據來自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劉焱光介紹,北冰洋的海底沉積物組成與結構除受氣候、水文和生物過程的共同影響外,海冰或周緣陸地冰蓋的變化也對其有極大的影響,使其成為揭示復雜的海洋環境與氣候演化歷史的重要資訊源。

  劉焱光説,本次考察在北冰洋洋中脊、南森海盆、北大西洋拉布拉多海等海域獲得的沉積物岩芯填補了我國在上述海域的調查空白。此次考察在加拿大海盆西經138度26.817分、北緯73度23.75分取得了長度為4.1米的沉積物岩芯,這是我國歷次北極科考海洋地質考察在北冰洋的最東取樣點。

  據了解,基于對這些海底沉積物樣品的分析,可獲得與北極氣候、環境快速變化相關聯的各類資訊。隨後,通過開展多指標和多尺度的沉積記錄研究,可在長時間尺度海冰變異、大空間尺度的沉積物輸運過程、極區與熱帶海洋的聯繫、跨北冰洋物質與能量交換等熱點領域開展深入的科學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中國科考隊首次穿越北冰洋中央航道
    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乘“雪龍”號科考船日前首次完成北冰洋中央航道的穿越。
    2017-08-19 14:52:51
  • “北冰洋”的打假煩惱
    對于上世紀80年代之前出生的老北京來説,打開瓶蓋就呲呲冒著氣泡的“北冰洋”汽水是他們難以忘懷的美味。為此,在會上,李奇建議降低假冒偽劣行為的立案標準,加大刑事追責,同時還要建立大數據管控係統,重塑“尊重原創、抵制假冒”的價值觀。
    2016-01-06 16:20: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3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