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異地就醫結算不等于醫保實現全國漫遊
2017-09-27 06:44:0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88%的三級定點醫院已聯接入網

  人社部:異地就醫結算不等于醫保實現全國漫遊

  昨日,人社部召開專題發布會。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宣布,全國所有省級異地就醫結算係統、所有統籌地區均已實現與國家異地就醫結算係統的對接,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高速路”已經修通,不必再先行墊資再回參保地報銷。

  平均為每人次患者減少墊付1.36萬元

  人社部社保中心主任唐霽松介紹説,截至9月25日,所有統籌地區全部聯通異地就醫結算係統,覆蓋城鎮職工、城鄉居民各類醫保制度,服務異地安置退休、異地長期居住、常駐異地工作和異地轉診四類跨省就醫人群,開通了7226家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基本覆蓋了各地承擔跨省異地就醫任務比較重的醫療機構,全國88%的三級定點醫院已聯接入網。需要跨省異地就醫並在國家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備案的參保人員達到162萬人,各省歸集跨省異地就醫預付金8.8億元。實現跨省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4.1萬人次,基金支付5.6億元,平均為每人次患者減少墊付1.36萬元。

  唐霽松表示,9個月來,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結算係統運作平穩。“25日一天結算人次達到1115人次,單日結算首次突破千人。每日直接結算資金超過2000多萬元。也就是説,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的‘高速公路’已經修通,凡是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都可以借助這一係統實現直接結算。”

  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

  對于下一步的工作,唐霽松強調,將繼續完善國家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功能,提高係統運作穩定性;繼續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方便異地就醫。在三級醫療機構已基本入網的基礎上,逐步將更多符合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進一步優化異地就醫備案服務,努力實現應備盡備。

  唐霽松指出,從目前已經結算人員的結構分析來看,異地安置的退休人員、異地轉診人員所佔比例較大。其中,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佔比39%,異地轉診人員佔比49.1%,異地長期居住人員佔10.3%,外地的急診就醫人員達到1.6%。

  今年底預計社保卡應用將開通102項

  據悉,目前全國平均已開通82項社保卡應用。今年,隨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推進,社保卡的應用會進一步推進。今年年底,預計全國社保卡應用將開通102項,進一步實現全國社會保障一卡通。本組文/本報記者 解麗

  釋疑

  如果醫保全國漫遊會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無序就醫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否意味著醫保實現了全國漫遊呢?人社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顏清輝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如果醫保全國漫遊,必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無序就醫,無序就醫不是我們的追求目標。”

  顏清輝解釋説,一方面,無序就醫會增加患者的總體就醫負擔,不僅僅是醫療費用的負擔,還包括交通、住宿、吃飯、看護等費用;另一方面,無序就醫也會進一步加劇看病難、看病貴。“因此,國家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時候,明確提出要鼓勵群眾就近就醫。而為了引導參保人員有序就醫,我們也制定了一些具體規定。比如説,需要參保人員在參保地經辦機構進行必要的備案登記,對于危急症患者或者是疑難雜症患者,確實在本地看不了,需要轉外就醫的人員,也要按照轉診規定提出轉診申請,由參保地醫療機構按照當地轉診的規定出具意見書等。這些規定都是為了保證在異地就醫結算的過程中促進有序就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2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