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花壇創最短搭建紀錄 所用花卉已實現自主培育
2017-09-27 07:02:0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慶花壇創最短搭建紀錄

  僅耗時八天 自主品種花卉培養經歷四年篩選

  10多天前,空蕩的天安門廣場裏突然開進來幾輛卡車,打破了深夜的寧靜。工人師傅們從卡車上卸下大量鋼材,把它們拼接到一起,逐漸呈現出一個花籃的輪廓……2017年花卉布置,大花籃變成了“花果籃”,自主培育的花卉品種更加豐富,創下歷史上最短時間搭建中心花壇的紀錄。在這背後,凝聚了數百位園林工人的辛苦付出,連續八天夜以繼日的不懈奮戰。國慶花壇終于以最美的姿態,呈現在世人面前。

  花卉果蔬各有寓意

  9月24日淩晨,當大多數人已經進入甜蜜夢鄉的時候,百余名園林工人齊聚天安門廣場,做最後的衝刺。最近這七八天,他們輪班倒,24小時連續施工,力爭創造歷史上最短時間搭建中心花壇的紀錄——八天內完工。

  巨型花籃裏擺放著柿子、石榴、蘋果以及牡丹、玉蘭、月季等,寓意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在各個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碩果累累。花果種類也是經過精挑細選的,比如,牡丹寓意富貴吉祥;月季象徵和平友誼;柿子和蘋果組合到一起,寓意事事平安。據了解,最大的一支倣真花,足有四五百斤重;最大的一顆倣真水果,直徑可達1.5米。

  花籃方案先後調整了三回。“我們8月20日開始試著做了兩種牡丹、三種玉蘭,磨合生産工藝,每種只生産了一支。” 李海波表示,直到9月8日,方案最終確定下來,才開始大批量生産,那時距離進場安裝只剩下了一個星期時間。“由于工期緊張,直到進入天安門廣場時,我們還在一邊插花、一邊生産。”

  直到吊裝前的最後一刻,工人們還在現場花藝師的指揮下,調整花籃內小型花卉的位置,盡可能地保證花果籃的完美形象。

  吊裝歷時近六個小時。9月24日清晨6點04分,雄壯的國歌聲在天安門廣場響起,五星紅旗與躲在雲層後面的旭日一同升起。經過一夜的緊張忙碌,廣場中心花壇終于展現在人們面前。

  國慶花卉已完成自助培育

  距離天安門廣場46公里外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順義生産基地,是國慶擺花的另一個“戰場”。在這裏,一批又一批技術工程師潛心培育,歷經近20年的時間,終于讓廣場花壇上綻放的菊花完成了從“國外進口”到“自主培育”的蛻變,花卉含金量也越來越高。

  見到育種工程師王中軒時,他正俯下身子,仔細觀察著其中一盆,為其“打分”。這片育種基地雖然只有30多畝,卻培育出了令中國人自豪的眾多菊花新品種。

  “十幾年前,國慶使用的花卉也就10種左右,現在已達120多種。”王中軒説,1999年前後,開始從國外引進新品種,代替傳統盆栽菊花,不僅培育周期大幅縮短,而且株型也更好看。“但是外國沒有‘十一’黃金周,菊花一般在十月下旬開花,我們得培育出適合中國國情的本土花卉,將花期提前。”于是,艱難的探索就此展開,國慶花卉也從國外引進邁向了自主培育的新階段。

  今年首次使用的變色菊花“絢秋粉韻”、“絢秋緋紅”,都經歷過萬裏挑一的艱難“海選”,是從四萬多個菊花品種裏精挑細選出來的,並經歷長達四年的篩選、擴繁,最終呈現在市民遊客眼前。

  國慶花壇記錄時代發展

  今年長安街沿線一共擺放了14處立體花壇,集中展現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祖國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生動地展示出來。

  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從1986年開始,每年都要進行國慶花卉布置,香港回歸、抗擊非典、發射載人航太飛船、迎接奧運等重大國事都能在國慶花壇中找到標誌性元素。

  為了慶祝奧運會在北京召開,2008年天安門廣場中心花壇一側擺放了五個福娃運動造型。

  近幾年,花籃造型的中心花壇成為“主流”。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解釋,花籃造型主題展示及景觀性更強,與周圍景觀的配合度更好,能更加明確體現“祝福祖國”的效果。國慶花壇已成為記錄時代發展的符號。(文/本報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2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