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長黃興國受賄案一審獲刑十二年
2017-09-25 18:29: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5日電 河北省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25日公開宣判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長黃興國受賄案,對被告人黃興國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百萬元。

  經審理查明:1994年至2016年,被告人黃興國利用擔任中共浙江省臺州地委書記、臺州市委書記、浙江省人民政府秘書長、副省長、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中共天津市委副書記、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取得項目用地、職務晉升等事項上謀取利益,或者利用本人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直接或通過他人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4003萬余元。

  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黃興國的行為構成受賄罪,應依法懲處。鑒于黃興國到案後能夠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不掌握的絕大部分受賄事實,認罪、悔罪;檢舉揭發他人違紀線索,經查證屬實;積極退贓,贓款贓物已全部退繳,具有法定、酌定從輕處罰情節,依法可以從輕處罰。法庭遂作出上述判決。

  天津市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經查,黃興國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陽奉陰違,搞迷信活動,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對抗組織審查;違反組織紀律,違規選拔任用幹部並收受財物,封官許願,任人唯親;違反廉潔紀律,收受禮品、禮金,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上的影響獲取巨額利益,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其子謀取私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違反工作紀律,違規安排出訪隨行人員,對身邊工作人員失察失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問題涉嫌犯罪。

  《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九集:黨的自我革新

  2016年9月10日晚十點半,中央紀委對外發布消息: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早在2014年到2015年間,十八屆中央巡視組第一次巡視天津之後,黃興國還以吃請、贈送名表等貴重禮物的方式,打探另一名巡視發現的涉案高官的案情線索。

  而黃興國關心的這名涉案高官,正是人稱“武爺”,時任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的武長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天津原市長黃興國被立案偵查 曾向“內鬼”打探線索
    北京青年報記者22日從最高檢方面獲悉,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原市長黃興國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2017-01-23 09:00:08
  • 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決定對黃興國立案偵查
    最高檢22日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原市長黃興國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2017-01-22 11:21: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72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