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九集:黨的自我革新
2017-07-25 20:3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字幕】河南 蘭考

  【解説詞】

  清晨,陽光伴著早春的微風襲來,人們倣佛能聽到樹枝上新芽抽出的絲絲聲音。嫩綠的葉子告訴人們,又一個春天到了。

  75歲的魏善民是這裏的護林員。他説,春天是修剪樹枝的最佳時節。

  【同期】護林員 魏善民

  你看這棵樹,比方這一枝,它生蟲了,它一生蟲,你必須得剪掉它。不剪掉它的話,整個這個樹林慢慢傳染,一傳染就不行了,這個樹林就毀了。這棵樹是焦書記親手栽的,我已經看40多年了。

  【解説詞】

  這棵泡桐樹是1962年時任蘭考縣委書記的焦裕祿親手栽下的。蘭考群眾為了紀念這位人民的好書記,將這棵泡桐樹親切地稱為“焦桐”。

  “百姓誰不愛好官?

  把淚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係。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

  ……”

  1990年,習近平在福州擔任市委書記時,夜讀《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有感而發,寫下了這首《念奴嬌·追思焦裕祿》。

  此後,習近平又三次來到蘭考。他不僅在這裏親手栽下了一棵泡桐,還特意將蘭考作為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聯繫點。

  【字幕】2014年3月17日 河南蘭考 習近平總書記參觀焦裕祿紀念館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焦裕祿精神仍然是我們現在需要弘揚、需要秉承的一種精神,因為它體現了共産黨人的精神,體現了我們黨的宗旨。475天它就凝聚成一個永恒,只要我們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只要我們還是共産黨,我們就會堅持這種精神。

  【解説詞】

  從陜北梁家河到河北正定,從福建到浙江,從上海到北京,一路走來,人民群眾的冷暖與期盼,黨長期執政面臨的挑戰和壓力,沉淀在習近平的心中,成為他帶領新一屆黨中央擔負起最大責任的認識起點。

  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幹部的要求,也是對全黨的要求。

  因為,只有這樣的中國共産黨人,才能砥礪前行,才能淬煉成鋼。

  【推出片名:將改革進行到底 第九集 黨的自我革新】

  【字幕】河北 西柏坡

  【解説詞】

  歷史總是會提出一道道時代的命題。

  答題者,謂之“趕考”。

  “趕考”路上,新的重大考驗不斷撲面而來。

  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和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擺在了中國共産黨面前。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內國際格局深刻變動,中國社會深刻變革,社會思想深刻變化,前進道路上不確定、不穩定、不安全因素增多,難以預見的風險矛盾頻發和重重疊加,中國共産黨如何帶領13億人民走出歷史發展的周期律?

  一個長期執政的大黨如何保持生命力?這是一道世界性的考題。

  這道考題,中國共産黨也繞不過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問題。

  破藩籬,去頑疾,立規矩,建制度,正風氣,全面深化黨的建設領域改革大幕由此拉開。

  人們也許還記得,2012年12月4日晚上七點,《新聞聯播》的片頭曲如約響起。然而,很多人也許並沒有意識到,這天晚上,《新聞聯播》一條新聞將給未來的中國帶來巨大的撞擊。

  【同期】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解説詞】

  十八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工作開局之初便從作風建設破題,首先從中央政治局做起。

  【字幕】2012年11月15日 北京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解説詞】

  以上率下,全黨共同行動,狠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堅決糾正“四風”。

  然而一些黨員幹部甚至黨的高級幹部,卻背離了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忘記了我們民族的歷史經驗和教訓,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韓先聰,從2013年1月起任安徽省政協副主席。在中央八項規定和反“四風”實施後,他仍多次出入高檔酒店和私人會所,違規接受黨政幹部、國企老總、私企老板的宴請。在中央紀委對他宣布立案審查決定的當天,他的手機資訊顯示,這一天他已有兩場約好的飯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同期】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 韓先聰

  我就是2013年的下半年到2014年案發的時候,有多少次的宴請,接受宴請都是這種情況,就是覺得這個好像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會被發現的,僥倖的心理,不會被發現。另外,長時間的那種慣性推動。還有一條就是,想給自己拉拉關係,給自己鋪鋪路子。

  【解説詞】

  從一件件小事抓起,馳而不息。

  抓作風、改作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突破口。

  黨中央以鮮明的立場,頑強的意志品質,言必信、行必果,言出紀隨,寸步不讓。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17年5月底,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7.04萬起,處理23.11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2.27萬人,其中包含省部級幹部20人。

  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其目的就是要從思想上補足共産黨人逐漸流失的理想信念精神之鈣,喚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

  【同期】中央紀委副書記 監察部部長 楊曉渡

  我們現在面對的這些考驗,其實一點不比戰爭年代小,只是形式不同而已。黨員如果不能增強自己的黨性,如果不能面對現實的腐蝕的挑戰、圍獵的風險,那麼就有可能背離自己的宗旨,把手中的權力用于非正當的用途。

  【解説詞】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從上到下,由內而外,用信仰塑造靈魂,標本兼治,固本培元,凝聚全黨的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圍繞管黨治黨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展開行動。

  偉大的改革時期,作為執政的中國共産黨,面對暴露出的問題,刀刃向內,自我刮骨療毒,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字幕】2015年1月13日 北京 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全黨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

  【同期】國旗護衛隊

  正步走(亮劍)

  【同期】法庭現場

  審判長:被告人周永康,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

  (字幕: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周永康:我服從法庭對我的判決,我不上訴。我認識到自己違法犯罪的事實給黨的事業造成的損失,我再次表示認罪悔罪。

  審判長:被告人薄熙來,判處無期徒刑。

  (字幕:2013年9月22日,薄熙來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字幕:2016年7月25日,郭伯雄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字幕:2015年3月15日,由于徐才厚病亡,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對其不起訴,其涉嫌受賄犯罪所得依法處理)

  審判長:被告人令計劃,判處無期徒刑。

  (字幕:2016年7月4日,令計劃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審判長:被告人蘇榮,決定執行無期徒刑。

  (字幕:2017年1月23日,蘇榮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審判長:被告人白恩培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在其死刑緩期執行二年期滿,依法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字幕:2016年10月9日,白恩培一審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蔣潔敏:我認罪,悔罪,供認不諱。

  (字幕:2015年10月12日,蔣潔敏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

  李春城:人生都是現場直播,沒有辦法重來,我應該接受處罰。

  (字幕:2015年10月12日,李春城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

  朱明國:向黨悔罪和謝罪。

  (字幕:2016年11月11日,朱明國一審被判處死緩)

  【解説詞】

  中央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案件,堅決查處腐敗官員,彰顯了黨中央尊崇黨章、嚴肅黨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懲治腐敗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字幕】2014年1月14日 北京 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亟待解決。全黨同志要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解説詞】

  2014年1月22日召開的首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決定,在六個分領域小組中,將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單列一組。

  這一資訊的披露,立刻受到國內國際的廣泛關注。

  而在此後經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的《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更是明確了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

  以改革推動紀檢監察機關聚焦主責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成為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的關鍵一招。

  【同期】中央紀委副書記 監察部部長 楊曉渡

  黨的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與其他方面的改革是密切相關、缺一不可。它包括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在內的黨的建設,這個是推進各項改革的一個重要保證。將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專設一個小組,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充分體現了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高度重視。

  【解説詞】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一項偉大的工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必須“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組織保證和人才支撐”。

  這深刻揭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客觀要求。

  【同期】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陳希

  這個總目標的中心要素有兩個,一個是制度,一個是能力。這都取決于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取決于高素質的黨員幹部隊伍。正因為如此,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

  【解説詞】

  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涉及的問題錯綜復雜、相互牽連,牽一髮而動全身。

  執政的核心要素就是如何選人用人。

  2013年末,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被查處,有十多名縣市區委書記一夜被免。這在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上還是首次。

  2014年下半年,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被披露,四百多人涉案其中,再次震驚全國。

  2016年9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遼寧省人大換屆選舉産生的部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的報告,更是開了人大常委會的先河。

  在此之前,遼寧政壇迎來深度震動。

  2011年10月,在遼寧省委十一屆一次全會上,時任瀋陽市委副書記蘇宏章通過拉票賄選當選省委常委;2013年1月,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換屆選舉,時任阜新市委書記王陽、時任省財政廳廳長鄭玉焯,通過拉票賄選當選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在這一次會議上,有45名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通過拉票賄選當選。

  遼寧拉票賄選案,涉及黨員幹部人數之多、情節之惡劣、性質之嚴重,令人震驚。

  【同期】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

  對遼寧的拉票賄選和遼寧的政治生態的惡化,我承擔政治責任、主要領導責任和直接責任。我應該向黨中央、向遼寧幹部群眾懺悔。

  【解説詞】

  懺悔,洗清不了被熏染的政治生態。

  作為一個具有96年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産黨的偉大,不在于不犯錯誤,而在于從不諱疾忌醫,敢于直面問題,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始終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

  這種能力,既是中國共産黨區別于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這是一份《關于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它以及中央2014年1月14日印發修訂後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直擊選人用人之弊的要害。

  【同期】中央組織部幹部監督局局長 王維平

  中央對汲取遼寧和衡陽、南充這幾個典型案件的教訓,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要求各級黨委切實履行管黨治黨的責任。從組織部門來説,就是加強對主要領導幹部多方面、多層次、立體式地去考察了解。

  【解説詞】

  改革選人用人體制機制,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改進推薦考察辦法,多從談話調研中聽民意,多從口碑中看德行,真實了解民意,正確集中民意。這樣才能提高民主品質,也才能把更多的好幹部選出來。

  【同期】瀋陽市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區書記 胡靜琴

  我們現在心裏有桿秤了。一定是把那些確實對黨忠誠、確實是為老百姓想事幹事、咱們老百姓信賴的人,把他選進來。

  【解説詞】

  如果能幹務實的幹部不能通過自己的勤勉努力被認可、被提拔,心灰意冷的就不只是幹部。

  在幹部選用這個問題上,擋住投機者是第一步。

  如何鼓勵改革創新者,推動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則是關鍵的下一步,就是能上能下。

  【同期】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張學偉

  能上不能下的問題,一直是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個重點和難點問題。需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尤其需要我們要有一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

  【解説詞】

  葉茂,曾經是浙江省麗水市最年輕的一名副縣長,由于工作業績不佳,被調整到了一家市屬企業當副總。

  當時,葉茂感受到了幹部“能下”給自己帶來的一種從未有過的失落感。

  【同期】浙江省麗水市汽車運輸集團董事長 葉茂

  原來是在一個政府部門作為一個分管的領導,到一個副總,我覺得這個也是難以避免的,是有一些落差的。

  【解説詞】

  《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幹規定(試行)》,集中規范了幹部“下”的六種渠道,特別是對不適宜擔任現職幹部的十種情形作了清晰的規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16年底,全國運用《規定》已調整幹部60845人,其中中管幹部94人,廳局級幹部1477人,縣處級幹部15656人,鄉科級幹部43648人。

  用好考核評價的指揮棒,把幹部的智慧、能力引導到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益的正道上來,使百姓在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中增加獲得感。改革幹部政績考核機制,成為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

  【同期】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陳希

  指揮棒,我的理解就是導向,讓那些踏實肯幹,有改革創新精神又幹凈——總書記講的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能夠更好地用起來,那麼大家就會向這方面去努力。所以我覺得十八大以後黨中央一方面強調要完善制度體係,一方面特別地強調制度的執行。

  【解説詞】

  2014年印發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對“裸官”有了更明確的定義。《條例》規定,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不得列為提拔考察對象。

  清晰的界定,嚴格的約束,從源頭上扎緊制度的籠子。

  近三年來,全國共排查出副處級以上配偶移居人員5000多人,其中對1300多人進行了崗位調整。

  【解説詞】

  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一樣,不是修修補補,而是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整體推進。

  改革完善監督體制機制,在紀委書記提名考察、線索處置、立案審查等方面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這一改革舉措加速成型、出臺,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強化黨內監督專責機關權威、破解地方黨政一把手監督難題的利器。

  巡視組來了!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任務時明確要求,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巡視全覆蓋。

  【字幕】2016年1月12日 北京 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巡視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支撐,凸顯了黨內監督制度的力量。巡視發現的問題觸目驚心,主要表現在違反政治紀律、破壞政治規矩,違反黨章要求、無視組織原則,違反廉潔紀律、尋租腐敗嚴重,“四風”屢禁不絕、頂風違紀多發。針對發現的問題,我們堅持標本兼治,劍指問題,倒逼改革。

  【解説詞】

  黨的十八大以後的中央巡視,在有效解決過去巡視任務寬泛、內容發散問題的基礎上,不斷聚焦管黨治黨的突出問題,深化政治巡視,實行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探索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市縣巡察。

  經過幾年的探索實踐和兩次修訂修改,《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正式將這些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形成固化的制度。

  2016年6月29日上午,中央第三巡視組進駐天津,對天津開展巡視“回頭看”。時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的黃興國早早地站到了門外,等候巡視組的到來。

  此時的黃興國也許把巡視“回頭看”理解成了“回眸一笑”。然而,兩個半月後,他的政治生命徹底終止在了中央巡視殺的“回馬一槍”上。

  2016年9月10日晚十點半,中央紀委對外發布消息: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早在2014年到2015年間,十八屆中央巡視組第一次巡視天津之後,黃興國還以吃請、贈送名表等貴重禮物的方式,打探另一名巡視發現的涉案高官的案情線索。

  而黃興國關心的這名涉案高官,正是人稱“武爺”,時任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的武長順。

  武長順是2015年2月中央巡視組第一次進駐天津後,接到群眾舉報被查處的。根據中央紀委發布的消息,人們平時所熟知的各種違紀違規行為,武長順幾乎無一遺漏。

  【同期】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 公安局原局長 武長順

  “兩面人”,白天一個面孔,晚上一個面孔,就是説在大庭廣眾之下,就是自己陽光的一面,自己正人君子的一面。別人看不到的時候,自己就幹自己那些違法違紀的事情,有僥倖心理。

  【解説詞】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下,武長順和他的上司黃興國,都必將為他們的“兩面人”做派和行為付出慘痛的代價。

  【同期】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 原市長黃興國

  第一次巡視了,第二次再來個“回馬槍”,這一招很厲害。理想信念動搖,打自己的小算盤,出問題了,私欲膨脹。根本的原因,根子上是這個問題——喪失了黨性原則,一步一步地放松自己,才走到今天。

  【解説詞】

  隨著巡視工作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從常規巡視到專項巡視,從殺“回馬槍”到“機動式”巡視,改革後的巡視體制機制,震懾、遏制、治本作用得到充分顯現,真正體現了“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同期】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黎曉宏

  十八大以後通過三次深化實現了巡視工作不斷創新。第一次深化是通過發現問題形成震懾,著重于發現“四個著力”方面的問題。第二次深化是著重發現“六項紀律”,同時結合“四個著力”,重在遏制作用。第三次深化是著重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這三大問題,重在政治巡視,著重發揮它的治本作用。

  【解説詞】

  隨著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的完成,市縣創新巡察工作也穩步推進,發生在群眾身邊和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也得到有效遏制。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此次改革,採取綜合派駐和單獨派駐相結合,實現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139家單位派駐全覆蓋。

  【同期】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 高波

  派駐機構要向派出機關負責,重點就是要解決“既管得了又看得見”的這個難題,它是我們黨內監督若幹個探頭。

  【解説詞】

  巡視制度的改革成效,只是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和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一個縮影。派駐機構全覆蓋,與巡視工作全覆蓋一樣,印證了制度治黨、改革強黨的加速度與落實度,邁出了全覆蓋的歷史性重要一步,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舉措和突破性進展,承擔著為大規模深層次改革探路護航的重要使命。

  十八大以來,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相繼頒布施行,傳遞出全面從嚴治黨“一扣接著一扣擰、一錘接著一錘敲”的強烈信號。

  【同期】中央紀委辦公廳副主任 劉碩

  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調整內設機構,清理參加的各類議事協調機構,把更多的力量聚焦到監督執紀問責的主業上。從查處的一些腐敗案件來看,領導幹部凡是違法的,往往都是先破了紀,因此必須堅持紀嚴于法。

  【解説詞】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剛剛閉幕17分鐘後,中央紀委發布消息: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仇和之所以落馬,和他主政昆明期間在土地開發和城市建設中的共腐關係圈有很大關係。反映出的根本問題是他喪失理想信念宗旨,視黨的紀律如無物。

  【同期】雲南省委原副書記 仇和

  從小到大,從一般的到貴重的,從接受禮品到接受貴重物品, 由犯錯誤走向犯罪,滑向犯罪的深淵,潛移默化地就變化了,這是我個人咎由自取。

  【解説詞】

  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16年底,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40人,處分223人,移送司法機關105人。在強有力的震懾下,2016年有5.7萬名黨員幹部主動交代違紀問題。

  一個有生命力的執政黨,必定是一個有紀律、講規矩的黨。

  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創新,就是紀嚴于法、紀在法前,要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的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

  【同期】中央黨校教授 辛鳴

  我們就是要通過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抓小抓早,通過我們發現黨員幹部開始有小毛病小問題的時候,我們及時提醒、及時糾正,這樣就可以避免他去犯更大的錯誤。

  【解説詞】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這場打虎拍蠅的反腐浪潮,不但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淬火滌蕩,而且把肅貪追逃的大網撒向全球。那些一貪就跑、一跑就了的美夢,破碎在了這份紅色通緝令上。

  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統籌協調下,2016年11月16日,潛逃國外達13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

  【同期】辦案人員

  對涉嫌貪污犯罪的嫌疑人楊秀珠執行逮捕,請你在上面簽名捺印。

  【解説詞】

  截至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有40多人到案。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一環,同時也為國際反腐敗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解説詞】

  翻看一下近年來領導幹部的落馬資訊,出事幹部的問題,其實往往出現在被提拔前的原來的崗位上。

  “帶病提拔”,成為詬病已久的頑癥。

  既然是頑癥,就必須用猛藥。“凡提必核”,就是醫治“帶病提拔”頑癥的一服良藥。

  隨著《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的相繼出臺,對五類漏報的行為和十類隱瞞不報行為,作出了更為明確細致的規定。加強抽查核實,對不如實報告或者存在其他問題的予以嚴肅處理。

  【同期】中央黨校教授 戴焰軍

  因為原來你光説不抽查不核實的話,制度有時候就會變成一個稻草人,制度的這種威力就體現不出來。通過這種抽查核實,就把它落到實處了。

  【解説詞】

  在全面深化改革、自上而下穩步推進黨的建設的同時,構建黨統一領導下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人員監督全覆蓋,也被提上議事日程。

  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創新制度之舉。

  按照黨中央關于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部署,2016年底,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關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

  2017年年初,北京、山西、浙江作為試點率先設立省級監察委員會。目前三個試點地區已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機關內設機構調整和人員轉隸工作。

  監察委員會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行使必要的許可權手段,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同期】臺州市監察委員會選舉現場

  按照臺州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辦法的規定,胡海良同志當選為臺州市監察委員會主任。

  【解説詞】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中央對反腐敗鬥爭形勢也不斷作出最新判斷。從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提出的“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到七次全會上提出的“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一詞之變,折射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進展,也體現出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和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所帶來的成效。

  【字幕】2017年1月6日 北京 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經過四年多努力,黨內法規制度體係更加健全,黨風政風明顯改善,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管黨治黨從寬鬆軟到嚴緊硬,需要經歷一個砥礪淬煉的過程。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解説詞】

  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新政頻出:從完善市縣鄉黨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機制,到加強國有企業、社會組織、民辦學校的黨建;從實施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到深化公務員分類改革;從健全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制度體係、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到建立集聚人才體制機制,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形成組織制度、幹部人事制度、基層組織建設制度、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等方面齊頭並進、同向發力、同時發力的良好態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一體推進,整體提升。

  這幾年,羅陽、黃大年、廖俊波等一個個優秀共産黨員的名字被全國人民所熟悉。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這就是新時期一個優秀黨員幹部的標準。

  【同期】江西省上饒縣群眾 鄭鑫

  全面從嚴治黨的改革措施,確實在基層、在地方見到了實效,我們能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身邊的這些變化。

  【同期】山東省微山縣群眾 盛春鵬

  現在身邊的黨員幹部都能俯下身子,幹勁十足。我們覺得有幹頭、有盼頭,咱們的黨和國家真是更有希望了。

  【解説詞】

  2016年10月27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在京閉幕。這次會議係統總結了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就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歷史擔當,體現了全黨的共同心聲。

  全面從嚴治黨,是這次全會的鮮明主題。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保證我們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六中全會制定《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重大安排。

  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實踐反覆證明,中國共産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者,同時也是在這場偉大深化改革中的自我革新者。

  治亂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則大物不過矣。

  無數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要想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為執政的中國共産黨,必須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如此,黨對改革的領導才是堅強有力的,人民群眾對黨的領導才是信服的,這場偉大變革才真正富有生命力和不辱歷史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63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