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盤棋,習近平運籌帷幄向未來
2017-09-22 08:38:2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大 棋 局”係列之十

  這盤棋,習近平運籌帷幄向未來

  記者 王子暉

  制圖 樊珊珊

  學習進行時】十八大以來這5年,習近平總書記總攬國家發展的時和勢,作出全局性的謀劃部署,以一係列治國理政的大手筆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盤發展的大棋。

  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大棋局”係列文章之十——《這盤棋,習近平運籌帷幄向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十八大以來的5年,黨中央“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從9個方面深刻闡述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不難看出,這9方面工作統籌兼顧、緊密聯繫,5年來,這些工作在習近平精心布下的大棋局中穩步推進。

  理論創新,為全局定準方向

  這5年,習近平的這盤新時期發展大棋布局嚴謹、勢頭強勁,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習近平強調,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至關重要。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輝煌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這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以新思路尋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在中國換擋變速、風險疊加的歷史關口,實現了歷史性飛躍。

  對于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習近平強調,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他指出,我們黨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設想。同時,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只有幾十年實踐、還處在初級階段,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

  在新時期發展的大棋局上繼續落子,習近平首先強調理論創新,就是為全局定準了方向。

  正如他在“7·26”重要講話中所強調的:“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係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圍繞“天元”,部署三大攻堅戰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當天,習近平作出的這一鄭重承諾,成為他5年來治國理政不懈的信念與追求。順應人民群眾的願望,是他這盤大棋布局的總依據。

  對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天元星”,習近平強調必須“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繼續落子,習近平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5年來,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三大攻堅戰,著眼之處無不是全局的重點、短板和弱項,每一項都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重要舉措。

  要打贏三大攻堅戰,必須找準“主攻點”、牽住“牛鼻子”。回顧習近平歷次重要講話,落子之處已經十分明確。

  生態環境問題,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5月26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體學習,強調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並對環境污染綜合治理進行強力部署,提出要以解決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突出問題為重點,全面加強環境污染防治。

  解決深度貧困問題是脫貧攻堅硬仗中的硬仗。6月份在山西考察期間,習近平專程前往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調研深度貧困情況,並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他提出8項要求,就是要從8個方面精準發力,攻克堅中之堅,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金融是國之重器,是國民經濟的血脈。7月14日,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把主動防范化解係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防范,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著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著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

  與此同時,習近平突出強調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實現結構優化,實現由低水準供需平衡向高水準供需平衡躍升,使發展更有品質,最終目的還是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縱深發展,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關係重大、牽動全局。

  習近平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習近平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

  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習近平告誡全黨,決不能沾沾自喜、盲目樂觀。他強調,全黨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十八大以來這5年,習近平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大局上謀劃,從關鍵處落子,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布下了一盤民族復興的大棋局。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布局了一盤什麼樣的大棋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脫貧攻堅”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公平正義”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關鍵少數”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創新驅動”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區域協調發展”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綠水青山”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命運共同體”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29710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