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7年09月13日 08:19:41 來源: 新華網

“大 棋 局”係列之三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記者 趙銀平

  制圖 樊珊珊

  【學習進行時】十八大以來這5年,習近平總書記總攬國家發展的時和勢,作出全局性的謀劃部署,以一係列治國理政的大手筆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盤發展的大棋。

  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的是“大棋局”係列文章之三——《這步棋,習近平落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習近平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十八大以來“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

  改革,一直在路上。“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這12個字是對十八大以來改革進程的高度概括。

  推進:從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履新總書記不到一個月,就前往改革開放“得風氣之先”的廣東考察,明確宣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他強調,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

  2012年最後一天,新一屆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主題便是改革。習近平就改革開放提出5點意見,涉及改革的方向方法等內容。他再次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一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部署、總動員,勾畫出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實現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係列新的重大突破,成為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從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是維度的重構,境界的升華。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往往力不從心,這就需要建立更高層面的領導機制。”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2013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任組長。

  習近平親自挂帥,彰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極端重要性。時間表確定,路線圖繪就,領導機制確立,全面深化改革完成了“四梁八柱”的頂層設計。此後,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明顯加快,最終形成了“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

  應變:從新常態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浩大的係統工程,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須分清主次,有條不紊地推進。

  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在關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説明中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

  習近平指出,“重大經濟體制改革的進度決定著其他方面很多體制改革的進度,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對其他領域改革具有牽引作用”。

  “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經濟體制改革的推進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係統闡述了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主要特點:一是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第三産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逐步縮小,居民收入佔比上升,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眾。三是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速度換擋節點”“結構調整節點”“動力轉換節點”,我國出口優勢和參與國際産業分工模式面臨新挑戰。基于對發展大勢和發展規律的科學研判,2015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判斷深刻回答了對中國經濟“怎麼看”的重大理論問題。那麼,在這一大邏輯下,我們應該“怎麼辦”?

  2015年11月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給出了明確回答:“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係品質和效率”,從而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推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實現整體躍升。

  習近平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是“綜合研判世界經濟形勢和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作出的重大決策”。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枚重要“棋子”穩穩壓住“星位”,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的發力點,推動改革這條“大龍”向全面深化方向行穩致遠。

  深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攻堅到深化

  習近平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應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矛盾困難的有效良策。

  一年多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容因時而變。

  2015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積極穩妥化解産能過剩,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化解房地産庫存,擴大有效供給,防范化解金融風險。

  2016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實施互相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即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

  習近平指出要“加法、減法一起做”,既做強做大優勢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加快改造傳統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又主動淘汰落後産能,騰出更多資源用于發展新的産業,在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上獲得更大主動。

  一年多的攻堅克難,使許多領域的形勢發生了積極變化。2017年,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振興實體經濟,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成為主要任務。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更廣維度、更深層次、更大空間深化拓展。

  從攻堅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深耕細作”,朝著徹底根除病灶方向奮力前行。

  發展:改革全面發力促經濟穩中向好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全面深化改革“是相通的”。

  因其“相通”,所以能夠形成合力,産生奇效。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6.7%。2017年一、二季度同比增長均為6.9%。這是一條平穩向上的運作曲線,明確顯示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

  一年多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各項改革全面發力,成效亮眼:

  到今年6月底,我國鋼鐵去産能已完成全年目標,煤炭上半年共退出産能1.11億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量的74%。

  國務院連續出臺減稅政策以及進一步清理規范涉企政府性收費等降費政策,每年合計減輕企業負擔約10010億元,可以實現全年減稅降費1萬億元以上的目標。

  2017年上半年經濟半年報中那些體現了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的數據,更讓人驚喜:

  ——服務業主導經濟增長的特徵更加明顯: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民經濟比重達54.1%,高于第二産業14個百分點。

  ——制造業向中高端邁進: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分別增長13.1%和11.5%,增幅分別高于規模以上工業6.2和4.6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分別達12.2%和32.2%。

  ——新的市場主體競相成長:前五個月全國新登記注冊企業數量同比增長14.7%,日均新登記注冊企業1.56萬戶。

  ……

  這些分量足、成色好的數據,給穩健前行的中國經濟增添了亮色,更為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動力和信心。

  經濟學家厲以寧説:“正在發展構建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論,是在中國經濟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改革開放30多年我國經濟發展經驗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內容,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

  改革,永遠都是“進行時”。有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有力之“楫”,中國經濟這艘航船中流擊水,必當履險若夷。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布局了一盤什麼樣的大棋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脫貧攻堅”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