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安門國慶花壇首用變色菊花 觀賞效果將大幅提升
2017-09-22 06:56: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慶花壇首次使用變色菊花

  “絢秋粉韻”花瓣可由鵝黃色逐漸變為粉黃色 將應用于東單路口的兩處立體花壇上

  順義基地裏十余萬盆金黃色菊花,將用于布置天安門廣場中心花壇

  本周末,夜晚的天安門廣場及長安街沿線將展開一場“大會戰”,多路人馬齊聚各司其職,擺放花卉、布置滴灌設備、調試夜景燈光……到下周一,這些靚麗的國慶花壇將展現在市民遊客面前。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獲悉,今年國慶首次使用可以變色的菊花——“絢秋粉韻”,花瓣可由鵝黃色逐漸變為粉黃色,應用于東單路口的兩處立體花壇上,觀賞效果將大幅提升。新品種菊花來歷不凡,它是從4萬多種菊花中“海選”出來,並經歷長達四年的篩選、擴繁。百余盆“絢秋粉韻”,最初只源于一粒種子。

  “絢秋粉韻”花瓣可由鵝黃變為粉黃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來到北六環外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順義生産基地,眼前浮現出一大片露出金黃色花骨朵的盆栽菊花,數量多達十余萬盆。天安門廣場中心花壇裏使用的菊花全部來自這裏,下周將正式亮相。

  穿過這片花海,往基地深處走,可以看到另一片菊花種植區,該區域為育種基地,面積僅佔全部基地的十分之一。別看地方小,每年國慶花卉布置中用到的新品種菊花,都從這裏誕生。今年有一個名叫“絢秋粉韻”的新品種菊花,具有變色的絕活兒。

  乍一看,這些花並不顯眼,上面布滿了淡黃色的花骨朵,植株外形倒是比周圍的品種大了好幾圈。用手粗略丈量,直徑約有60釐米。

  仔細觀察,其中個別花朵已經綻放,黃色的花蕊、淡粉色的花瓣,顯得粉嫩嫩的。育種工程師王中軒説,再過四五天,整盆植株就會大面積開花,從遠處看,是一片鵝黃色。它的觀賞期可以達到一個月左右。期間,隨著時間的推移,花蕊的顏色會慢慢變淡、發白,而花瓣的顏色會加重,呈現出一片粉黃色,十分漂亮。“絢秋粉韻”也因此成為國慶花壇中使用的首個變色菊花。

  用于東單路口兩處花壇

  菊花為何可以變色?王中軒解釋説,這是由花青素的合成與分解造成的。花朵剛剛綻開時,花瓣比較嫩,色素主要積累在花蕊部分。盛開以後,花蕊的色素濃度變低。但是花瓣正好相反,花青素逐漸生成、累積,顏色隨之變深。“這種現象在菊花裏比較普遍。很多純白色的菊花,開放到後期,花瓣邊緣會變紫,顯得不幹凈,正是由于花青素積累造成的。對于‘絢秋粉韻’來説,這項弊端變成了優勢,觀賞效果大幅增加。”

  借助變色原理,今年國慶還將用到另一個新品種——“絢秋緋紅”,花瓣呈現出鮮亮的紅色。據介紹,目前紅色菊花品種比較少,它最主要問題是褪色。經過日曬,花瓣會逐步變深為棕紅色,或者變淺為橙紅色。“在同一株菊花上,早開的花已經變為橙色了,晚開的還保持為紅色,當大面積使用時,色彩就會顯得很雜亂。”王中軒説,“絢秋緋紅”率先實現了整體變色,整體觀賞效果大幅提升。

  據了解,“絢秋粉韻”、“絢秋緋紅”兩個新品種菊花,將應用于東單東北角的“協同發展”主題花壇,以及東單東南角的“長江經濟帶”主題花壇。今年,長安街沿線共擺放14處立體花壇,而這兩處花壇特點是有山有水,布置時應用新品種菊花,更能體現出自然之美。

  從四萬多個菊花品種裏精挑細選而出

  由于是首次使用,“絢秋粉韻”、“絢秋緋紅”的用量並不大,各有150盆左右。不過,它們都經歷過萬裏挑一的艱難“海選”,是從4萬多個菊花品種裏精挑細選出來的,並經歷長達四年的篩選、擴繁,最終呈現在市民遊客眼前。

  “絢秋粉韻”、“絢秋緋紅”是今年投入使用的兩個菊花新品種,去年的新品種有“絢秋星光”、“絢秋凝紅”等。它們的名字是如何得來的呢?

  據育種工程師王中軒介紹,在篩選、繁育菊花的過程中,注意將花期錯開,從而交替使用,達到延長觀賞期的目的。目前,自主培育的菊花品種分為三個係列,根據花期早晚,以相應節氣來命名。例如,9月10日左右開花的,為“白露”係列;9月25日前後開花為“秋分”係列;10月5日左右開花為“寒露”係列。為保證國慶期間的觀賞效果最好,天安門廣場及長安街沿線使用的多為“秋分”係列。為了更喜慶,改為“絢秋”。

  自2014年開始,國慶花壇陸續推出自主培育的菊花。直到去年,國慶用花徹底告別了從國外引進“洋菊花”,全部使用國産自育菊花品種。國産菊花不需要摘心處理,就能自然分枝,兼具管理簡單和株型漂亮等優點。同時,也不再需要人工幹預花期,就能保證國慶節期間自然綻放。(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0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