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擋不住的科技“潮范兒”
2017-09-21 20:29: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擋不住的科技“潮范兒”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隨著公交出行宣傳周及世界無車日的到來,無車出行、綠色出行再次吸引各方目光。值得關注的是,隨著越來越多的新科技應用于交通出行領域,傳統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正日益顯示出“潮范兒”。

資料圖:掃碼乘公交。

  掃碼乘公交有望在全國實現。近日,安徽合肥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時,已可通過騰訊乘車碼小程式一鍵享受移動支付便捷乘車。

  首次使用二維碼乘車時,用戶可通過微信小程式搜索“騰訊乘車碼”,此後騰訊乘車碼會自動進入微信卡包。用戶乘坐公交時,將點擊生成的騰訊合肥通乘車碼靠近掃碼機,掃碼成功後即可乘車。據了解,掃碼乘車後,車費支援實時和異步扣款,實現“先乘車,後付費”,為市民提供多元的支付方式,極大提升了用戶出行效率。

  公共交通,正深入城市的角角落落。軌道和幹線公交搭起了一座座城市的主動脈,社區公交則成為城市裏的毛細血管。在交通運輸部印發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發展綱要》中,明確到2020年,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上的城市基本建成公交專用道網絡,與城市軌道交通、快速公共交通係統等共同構成城市快速通勤係統。

  新能源汽車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進入公共交通領域。據中國客車統計資訊網數據,2016年全年,新能源客車銷量超過11萬輛,其中,新能源公交車逾9.9萬輛,市場貢獻顯著。

2016年12月1日,工作人員在濟南市車輛管理所安裝新能源汽車號牌。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十萬數量級的新能源公交車已行駛在全國各地數以百計的大小城市中。具體來説,在全國各地數以千計的大小公交企業中運營。浙江省杭州市已在2016年實現了主城區百分之百使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公交車。

  山西省是能源大省,空氣污染治理壓力較大,新能源汽車推廣被定為山西省整體産業轉型升級中的關鍵一環。2016年,山西省會太原將8292輛計程車全部更換為電動車,成為全國乃至全球首個計程車全部電動化的城市。

  如此龐大的新能源公交車隊伍,構成了公共交通中新的生力軍,在承擔緩堵重任的同時,還以零排放的獨特優勢,擔當著清潔空氣、節能減排的重要使命。

  據交通運輸部統計,截至目前,我國新能源公交車總量已突破12萬輛,是2010年的137倍。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積極推進落實城市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戰略,明確在設施用地、投資安排、路權分配、財稅扶持政策方面,給予城市公交優先保障;組織開展公交都市創建活動,“十二五”時期,北京等37個城市開展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創建。“十三五”時期,我國將全面推進公交都市建設,讓群眾出行安全可靠、經濟適用、便捷高效。

  關于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交通運輸部表示,將推進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條例立法進程,規范城市公共汽電車客運,抓緊研究出臺對城市公交行業相配套的扶持政策和補貼辦法。

  相關連結:

  給綠色出行“讓路”,這些城市這麼做

  為了促進人、車、環境的和諧發展,全球越來越多的城市,主動選擇成為一座對汽車“不友好”的城市,給綠色出行“讓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讓我們看看國際上這些城市是如何做的? >>

  今天,你“無車出行”了嗎

  汽車在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造成了空氣污染、噪音以及擁堵等眾多問題。當前正值公交出行宣傳周,特別是22日世界無車日也即將到來。在號召全社會公交出行、綠色交通的這一別具意義的時刻,你會“無車出行”嗎? >>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西安規范共用單車停放:地鐵口及公交站50米范圍內禁停
    陜西省西安市城管局14日印發《共用單車停放管理標準及措施》,對共用單車“亂停放”問題進行管理。根據新規,地鐵口、公交站點50米范圍內禁止投放和停放共用單車。
    2017-09-15 16:35:43
  • “掃碼”乘車:合肥公交邁入“移動支付”時代
    近日,作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移動支付,在安徽合肥再玩“顛覆”,乘公交也可以“掃碼”,並且這一速度控制在0.3秒。
    2017-09-14 13:00:26
  • 國內首個機械式公交立體停車樓開工 可放84輛小汽車
    近日,國內首個機械式公交立體停車樓在首鋼二通廠開工建設,預計2019年底投入使用。二通廠公交立體停車樓項目位于豐臺區梅市口路與張儀村東三路交叉口東北角,佔地14800平米,總使用面積達到27564.17平米,將建設4層機械式公交立體停車樓、公交業務配套用房和地下小汽車停車庫等服務設施。
    2017-08-17 09:43: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0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