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1國嘉賓會聚敦煌 共議“一帶一路”文化交流
2017-09-20 21:24: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20日電(記者張玉潔)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20日在甘肅省敦煌市開幕。500余位中外嘉賓與會。

  敦煌是古絲綢之路重鎮,它與新疆一道是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四大文明體係的交會地。2016年9月,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在敦煌召開。該論壇力圖推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

  甘肅省委書記林鐸説,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經濟騰飛的兩只翅膀,文化則是貫通其中的血脈和經絡。敦煌文博會將致力于推動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為區域合作奠定基礎。

  以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是多位與會嘉賓的共識。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認為,思想上認同、觀念上融合、情感上貼近是合作發展的基礎,而其根源就在于文化的相互了解、相互認同和相互包容。他建議,加強文化思想交流,尊重文化多樣性,樹立文化創新意識。

  為方便各國嘉賓進行文化交流,本屆敦煌文博會安排了《敦煌畫派——敦煌藝術的傳承與創新論壇》《唐蕃古道·絲綢之路沿線文物聯展》《版畫絲路·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版畫作品展》等多項論壇和展覽。

  絲綢之路國際文化産業合作推介會也是本屆敦煌文博會的配套活動。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姜增偉認為,文化産品和服務已經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貿促會將與沿線國家密切合作,為擴大企業交流搭建更多文化經貿合作平臺。

  本屆敦煌文博會上,共有51國嘉賓與會。多位與會外國人士表達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中國進行文化經貿合作的信心。

  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部長利蒂亞·科尼奧爾都表示,希臘試圖通過分享多領域的長遠願景和國際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成為積極的夥伴。

  本屆敦煌文博會由甘肅省人民政府、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旅遊局、中國貿促會主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