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定:京南小鎮集群興起,平原旅遊現“高地”
2017-09-20 10:28:0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南體育小鎮中的國家登山訓練基地。

  作為亞洲最大“菜籃子”北京新發地市場的分號,首都西南80公里處的河北新發地,入駐商戶已超過5000家,日交易額上億元。

  距離9月22日首屆保定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召開還有不到一周時間,河北新發地與保定旅遊部門共同打造的高碑店世界特産小鎮已開始全面運轉。

  “我們為旅發大會做足了準備。”河北新發地副總經理魏樹儉説,依托新發地完備的供貨渠道,特産小鎮精選國內外特色農産品,“為了增加人氣,售賣方式也會創新,比如五斤裝的進口杏仁,商超賣幾百元,這裏一元起拍,四五十元落錘”。

  相比去北京新發地淘貨,一小時車程之外的世界特産小鎮,價格更低,體驗更優,成為京津冀休閒旅遊新熱點。

  除了世界特産小鎮,在保定市,由京南體育小鎮、世界門窗小鎮、定興休閒食品小鎮、白溝新城和道創意小鎮等構成的京南小鎮集群悄然興起,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遊客。

  “保定去年成功舉辦了首屆河北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打造出‘京西百渡休閒度假區’這一旅遊品牌,開創了‘以一屆旅發大會改變一個區域發展面貌,塑造一個響亮旅遊品牌’的保定經驗。今年9月,我們將在‘高興白’(高碑店、定興、白溝新城)舉辦首屆保定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以一係列特色小鎮為載體,打造緊密對接京津遊客需求的旅遊體驗聚集區。”保定市旅發委主任李洪強説。

  高碑店、定興和白溝新城,連接著雄安新區和京西百渡休閒度假區,交通便捷,區位優勢明顯。尤其在雄安新區橫空出世的背景下,精心打造“高興白”這一走廊地帶的旅遊産業,對于保定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快速崛起意義重大。

  但與承辦首屆河北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的“淶易淶”(淶源、易縣和淶水)相比,“高興白”缺乏優質的山地旅遊資源,旅遊産業基礎比較薄弱,而京南小鎮集群的建設,無疑是揚長避短的優選項。

  距離高碑店世界特産小鎮不遠,一座巨大的山峰形建築已經完工。這是京南體育小鎮的核心部分——國家登山訓練基地。這座全球最大的攀岩館,9月22日將舉辦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

  “高48.88米,寬98米,以珠峰為雛形,岩壁建築外殼採用三種材質混合穿插安裝,共同構成自然冰雪山峰主題。”項目負責人、北京嘉華宏遠集團總經理趙雷説,隨著競技攀岩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這裏將承接更多的專業訓練,舉辦更多業余愛好者體驗活動。

  在趙雷眼中,這個項目屬于“無中生有”:相關部門牽線搭橋,體育總局項目支援,地方企業具體實施。

  作為土生土長的高碑店人,趙雷認為平原地區雖然沒有山地旅遊資源,但同樣可以通過優質項目把國內外資源吸引過來,“體育小鎮將連續舉辦三屆全國青年攀岩競標賽,這對鮮有大型賽事的河北來説,意義非凡。”

  和京南體育小鎮一樣“無中生有”的還有白溝新城和道創意小鎮。走進這個印象中只賣箱包的地方,碩大的海報告訴遊客,大批電競高手在此出沒。

  小鎮旅遊負責人鮑阿敏不止一次向遊客解答疑惑:現在的白溝,不僅僅有箱包。創意小鎮將打造集文化體驗、商貿會展、智能科技等功能于一體的商貿旅遊綜合體。其中,電競中心將聯合中國傳媒大學、天津大學、河北大學、南京大學的電競專業,通過校際大賽整合行業資源,使和道創意小鎮成為京津冀電競産業示范基地。

  以“旅遊+産業”為手段,以要素産業、關聯産業、融合産業共融發展為路徑——本次旅發大會總體規劃項目負責人、中國中建城鄉與風景園林設計研究院城鄉規劃研究所所長郝清自信地説,“高碑店、定興和白溝新城將成為我國平原類型全域旅遊的示范區。”

  位于高碑店的知名門窗企業奧潤順達,對工業旅遊的融合帶動作用深有體會。這家企業已經連續舉辦了三屆國際門窗博覽會,大批客商雲集高碑店,其集納眾多黑科技的門窗博物館,更是成了河北工業旅遊的新亮點。

  “會展經濟和工業旅遊對整個高碑店的提升是全方位的。高碑店的豆腐絲很有名,客商一來這裏,豆腐絲都脫銷了。”奧潤順達窗業集團總裁倪海瓊頗為風趣地説。

  “旅遊産業已經成為融合一二三産業發展、融合全業態發展的一根主線。”保定市長郭建英表示,“首屆保定市旅發大會的承辦地,雖是一塊旅遊‘洼地’,但如果做好了,完全可以揚長避短,闖出一條由單純景點景區遊向全域旅遊發展的新路徑,打拼出一片産業融合、轉型升級、聯動發展的新天地。”(黃海波、白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復興號”提速在即 鐵路人保駕護航
“復興號”提速在即 鐵路人保駕護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9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