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論作業本的正確打開方式
2017-09-19 19:1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論作業本的正確打開方式

  新華社記者 涂洪長

  學生的作業到底該不該家長簽字?新學期伊始,這個老話題再度在家長群裏炸開了鍋。有教育工作者提出:認真批改作業,是每一位老師的基本職責;認真完成作業,是每一位學生的基本職責;不再讓家長給孩子作業簽字。此言一出,叫好聲、反對聲、質疑聲此起彼伏。小小的作業本,折射的是家校合作的大問題,值得深入思考。

  近些年,隨著“家校共同體”教育理念推廣,借助網絡交流平臺,學校和家庭之間的聯結越發緊密、互動日趨頻繁。這對孩子特別是低年級學生的成長是好事,但也出現了一些“跑偏”現象,學生家庭作業變為“家長作業”即為個中典型。一些地方和學校甚至把作業的檢查、糾錯、評價等悉數交給家長,一些費時、費力、費腦的命題小報和視頻作品等讓家長們“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有苦難言……

  把“家長作業”泛濫完全歸因于學校和老師偷懶,有失公允。為“家長作業”糾偏,首先要弄清一個基本前提:雖然家庭和學校都是孩子成長中不可或缺的課堂,但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在站位、分工、方式和著力點上都有很大不同,倡導“家校共同體”不是要把家庭變成另一個學校,把家長變成另一個教師。因此,一些學校和老師讓家長深入幹預甚至包辦學生家庭作業、硬性要求家長定期參與學校衛生勞動、文體活動等做法並不可取。這樣做不僅加重了家長的負擔,更重要的是它遲滯了孩子對己負責的素質養成。

  父母是孩子最親近的“老師”,在孩子的習慣養成、學業完成中理應擔負督促之責,但包辦代替則有害無益。學校教育具有職業性、專業性、階梯性等特點,家長花費再多心思和精力,都無法替代老師在孩子進步中承擔的角色。對于孩子的成長來説,家庭和學校就像一個人的雙手和雙腳,兩者協同服務于一個軀體,但若將兩者作用混為一談,難免會讓人由直立行走退化至爬行。

  小小的作業本是學校和家庭、家長與老師之間良性互動、協調共進的紐帶,它的正確打開方式或許是學生認真做、老師認真批、家長常過問。

家庭作業之爭:孩子的學習該誰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0507